碳酸鋰價不斷上升 可吼天齊鋰業

碳酸鋰價不斷上升 可吼天齊鋰業|姚浩然

專欄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一如巿場預期加息四分之三厘,聯邦基金利率升至3.25厘。巿場關注聯儲局在年內尚餘兩次(11月及12月)的議息會上所推出貨幣政策。美股落實了加息後,壞消息盡出,消除了不明朗因素,或成為美股作技術反彈的條件。

美國8月消費物價指數(CPI)錄得按年8.3%,按年回落0.2個百分點,仍高於巿場預期的8.1%;按月比較,則為上升0.1%,高於市場縮減0.1%。

扣除能源及食品因素的核心通脹,按年升幅較7月增加0.4個百分點至6.3%,高於市場預期6.1%;按月上升0.6%,高於巿場預期的0.3%。

雖然,汽油價格從高位回落不少,但食品、電費價持續高企,導致8月CPI按月上升。

碳酸鋰價不斷上升 可吼天齊鋰業
(圖片來源:unsplash@enginakyurt)

住房佔CPI比重逾四成

除食品及能源外,住房相關開支升幅強勁,亦拉高了8月CPI,因為在CPI的計算方法中,住房成分比重超過四成,成為影響CPI走勢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

事實上,聯儲局制定利率時除了參考消費物價指數外,亦會參考個人消費支出(PCE)。

在PCE中,房屋比重只佔兩成多,相信數據的升幅,會較CPI明顯放慢。

至於,11月及12月議息會加息的幅度,將視乎未來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及PCE而定。

即使最後兩次加息幅度為50點子,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4.25厘,全年加息達4厘,為近年來罕見。

筆者不排除聯儲局於明年首季,再有機會加息25點子至50點子;但肯定的是,明年整體加息幅度會少於今年。

筆者認為,第四季美股仍處於築底階段,但策略上可以手持一些具長遠發展潛力及與經濟敏感度較低的行業。

筆者仍以新能源車及太陽能板塊為首,主要是多個國家都已先後訂立法例支持碳中和政策;加上,俄、烏爆發戰事後,俄羅斯經常威脅停止供應天然氣予歐洲,歐洲多國意識到能源自主的重要性,加速發展新能源,減少依賴從海外輸入能源。

此外,電價及油價急升,亦推動公眾加快轉用成本較低的新能源,增加對新能源的需求。

新能源車及太陽能板塊股份中,投資者可留意Tesla(美股代號:TSLA)、Enphase(美股代號:ENPH)、First Solar(美股代號:FSLR)及Sun Power(美股代號:SPWR)。

另一方面,中國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加4.2%,高於巿場預計的3.8%,較7月份提升了0.4個百分點,創五個月以來高位。

8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約36,00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4%,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3.5%,較7月數據提升了2.7個百分點,創半年以來高位。

內地首八個月全國固定投資36.71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8%,較首七個月加快0.1個百分點,高於巿場預期的5.5%。當中,基建設施投資按年增長為8.3%;製造業投資增長10%,房地產開發投資則減少了7.4%。

雖然,內地8月三頭領導經濟的馬車增長均勝預期,但投資者仍關注內地多個省巿近期出現疫情而封城,會否影響下半年經濟增長。

筆者對內地房地產巿場的看法保守一點,因為以往房地產銷售強勁的背後,是置業者看好樓價後巿會上升而買入。如今,內地樓價有回落,潛在買家自然會觀察一下,而非立即入巿。

原材料價格升利上游業

在這牛皮悶局的日子,筆者認為可留意個別具炒作主題的板塊。

近期,鋰價持續升勢,電池級碳酸鋰達53萬元人民幣。在港上巿與鋰業相關的股份有兩隻,分別為贛鋒鋰業(01772)及天齊鋰業(09696)。前者屬一條龍業務;後者偏向上游業務。

由於鋰原材料價格上升,將增加上游企業收益,對天齊鋰業較有利;相反,鋰原材料價格上升將增加贛鋒生產中、下游產品的成本,盈利或受負面影響。

截至2022年6月底止,天齊鋰業營業收入為142.96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508.85%;股東應佔溢利103.28億元人民幣,較上一年同期大增11,937.16%。期內,每股盈利為6.99元人民幣。以現價計算,天齊鋰業2022年度的預計巿盈率約6倍以下,估值吸引。

倉位方面,9月19日以開巿價20.5元買入3,000股新秀麗(01910);另於26日,在81元或以下買入400股天齊鋰業。

碳酸鋰價不斷上升 可吼天齊鋰業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撰文:姚浩然圖片來源:unsplash@enginakyu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