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掀起千重浪 兩大板塊將見腥風血雨 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大選掀起千重浪 兩大板塊將見腥風血雨

投資

廣告

相信不少讀者於市場分析及大行報告,均經常分析師提及「地緣政治風險」一詞,且不同時候亦有不同解讀。過去原油價格高企時,市場普遍將其解讀為俄烏戰爭;但隨戰爭演變為持久戰,大眾逐漸將地緣政治焦點,轉至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

早前美國大選超級星期二,見共和黨的黑利亦退出黨內初選,隨即亦無太大懸念,預計年底又是特朗普和拜登,於總統選舉論壇廝殺。
而且,年底若果特朗普成功當選,就將會成為自1892年以來,繼Grove Cleveland之後,另一位墮馬後重新當選既美國總統。

兩黨對立 政策傾向南轅北轍

現今環球股市普遍均由宏觀政策主導,而政策又與政治息息相關。
筆者經審視特朗普及拜登過去就經濟政策的取態,預計年底將有兩大板塊,會因政黨輪替而存較多未知因素。
聯合國195個成員國,包括了美國在內,於2015年12月通過了《巴黎協定》,旨在限制環球各地溫室氣體排放,變相亦鼓勵各國發展再生能源,以取代傳統能源。

回顧特朗普於2017年在任之時,果斷決定退出《巴黎協定》。
隨後政黨輪替,2021年拜登上場又重新加入上述協定。
當時不少人批評兩黨領袖,根本沒有以美國的前途為優先考慮 。
問題並不在於應加重傳統還是再生能源的比例,而是政府已投放不少資源於能源發展後,卻僅僅固執己見,而將現有的能源發展項目中途擱置,於國際舞台上取態兒戲淪為笑話。
另外,從此事能看出兩位領袖的偏好:特朗普提倡用傳統原油,拜登則主張發展再生能源,亦呼應其於2022年在任時通過《通脹削減法案》,由美國政府直接注資3,690億美元,於能源安全及氣候變化的項目。

除了能源板塊外,大選結果亦將主宰未來美國的醫療發展方向。
早於奧巴馬在任時,推動了《平價醫療法案》, 為大眾提供更多廉價進口藥物,以及壓低醫療相關費用,甚至允許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直接與藥廠商討藥品價格。
同樣地,根據過往記錄,特朗普若上任,很有可能廢除敵黨的醫療法案,甚至將醫療改革擱置。
最恐怖的是相關法案遭廢除後,藥品價格會如何變動仍屬未知之數,且藥廠盈利基本與價格直接挂鈎。
而就醫療的議題,拜登想推;特朗普卻想廢除,現階段已可預見將會有漣漪效應。
雖然美國大選分析並非可量化數據,但很實在地絕大部分投資者會因應相關政策動向而作投資決策。連政府自身都不支持的產業,又如何説服投資者進場呢?

畢竟,離美國大選仍有一段時間,未來可直觀地根據誰當選幾率高,而重新調配自己的投資組合板塊配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