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脹大幅降溫 商品價格走強 經濟泡沫隨時爆破 面對通脹猛虎買乜好|林子俊

美國通脹大幅降溫 商品價格走強|葉佩蘭

基金觀點

廣告

本週三(8月10日)WTI原油期貨價格上漲接近1%,每桶報91.43美元。此前油價在漲跌之間來回波動,美國原油庫存和俄羅斯原油流動不斷增加,而汽油需求出現復甦的新跡象令市場承壓。不過,消費物價指數(CPI) 數據大幅降溫,令以美元計價商品全面走強。

美國股市及商品期貨本週三直線飆升,此前公布的美國通脹數據大幅降溫,且降幅集體超預期。

7月CPI年率從9.1%大幅降至8.5%,遠低於市場預期的8.7%;月率為0%,較6月的1.3%大幅回落,且低於預期的0.2%。

更重要的是,核心CPI也低於預期,核心CPI年率維持在5.9%,而市場原本預計會升至6.1%。

數據公布後,市場對美國聯邦儲備局繼續大規模加息的預期降溫。不少分析指出投資者押注美國通脹已經觸頂,聯儲局最終將放慢加息步伐,「更激進收緊政策的風險,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市場對衰退擔憂未減

巴克萊資本的通脹策略主管Michael Pond稱,最新CPI數據,令9月加息50個基點更可能變成現實,他也承認,這份數據是聯儲局必須要參考的,但還不夠。

不過,兩位明年FOMC票委在CPI數據發布後講話,強調加息繼續。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稱,美國通脹仍然「高得難以接受」,聯儲局將在今年剩餘時間繼續加息,行動將延續至2023年。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也稱,聯儲局遠未到宣告抗通脹勝利的時候,希望聯儲局利率在今年底前達到3.9厘;明年底前達到4.4厘,又認為聯儲局在通脹高企時,就減息的想法是不現實的。

值得注意的是,CPI數據發布後,關鍵衰退前瞻指標——2年或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幅度擴闊至逾58個基點,再度刷新2000年以來的逾20年最深。美股盤中,這一倒掛幅度收窄至39個基點。短端美債收益率仍高於長端收益率,代表市場對衰退來臨的擔憂未減。

此外,衡量兌六種主要貨幣的一籃子美匯指數(DXY)最深下跌1.6%,接連跌破106和105兩道關口,跌至7月初以來的五週新低,對G10貨幣均下跌。彭博美匯指數在CPI數據出爐後,下跌1.2%,創2020年來最大盤中跌幅。

受CPI數據影響,WTI 9月原油期貨收漲1.43美元,漲幅1.58%,報91.93美元。此前美油WTI一度跌2.83美元或跌超3%,日低失守88美元,美股午盤與風險資產一同上漲,轉漲後最高漲1.92美元或漲2.1%,重新上逼92美元,收復上週四(4日)以來跌幅。

分析稱,油價下跌一方面是由於德魯日巴南線管道即將恢復向中歐輸送俄羅斯石油,同時也由於美國原油庫存超預期增長,加劇需求擔憂。

美國通脹大幅降溫 商品價格走強 華爾街「抄底王」出手 稱石油股而家最抵買 潛在升幅近7成
(圖片來源:Unsplash)

美國能源組織(EIA)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上週五(5日)當週,商業原油庫存增加545.7萬桶,預期為減少40萬桶,為連續第二週意外大增,之前一週增加446.7萬桶。

建議投資者於91.59美元購WTI原油(9月)期貨,目標價96.41美元;止蝕87.34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oney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