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股災指標】個個都話泡沫?高盛派定心丸:9大指標顯示有排都未爆!

百年第4場泡沬|災難預言家:美股至少再跌40% 美國樓市初現爆破跡象

美股

廣告

美股「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標指一度陷入技術性熊市(即由高位下跌20%),但翌日便反彈「脫熊」。被稱為「災難預言家」的GMO聯合創辦人的Jeremy Grantham日前再度警告,經濟衰退即將來臨,美股恐從高位下跌80%,並提出數個觀點以加強自己的預測。

此前,這名投資界名宿曾多次看淡美股,指美國股市正處於過去100年來的第四場「超級泡沫」。

現年83歲的Grantham相信,今次的泡沫像1929年股災、2000年科網泡沫一樣,最終會破滅,也會如2008年金融危機時一樣破裂。

美股
(圖片來源:YouTube@Bloomberg Markets and Finance)

股市或再有3倍跌幅

Grantham預計,美股「可能會再有兩倍的跌幅」。

如果我們運氣不好,這是很有可能的,股市會再有三倍跌幅。當然,股市下跌可能需要幾年時間。」

近日,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加劇。Grantham也認為,美國「很快就會陷入某種衰退」,因此股市的市盈率會由「真正的高位下跌」。

再談泡沫

Grantham指出,美股今次的泡沫很像2000年的泡沫,主要集中在美國科技行業。

但令他更為擔心的是,某些領域的泡沫比2000年的時候更嚴重,例如房地產。他指出,美國現時的樓價是居民收入的好多倍,比2006年房地產泡沫更嚴重。

因此,Grantham相信,美國面臨的泡沫與2000年的很相似,但很有可能更嚴重,演變成1970年代的泡沫;而當時亦有很高的通脹,加上經濟增長開始下降,就像上世紀70年代一樣,出現滯脹的跡象。

他又批評,美國聯儲局對此「完全無能為力」,因「彈藥」已用於應對高通脹,無力再應對房地產泡沫。

他強調,長久以來極低的利率、創紀錄的債務水平和通脹,正構建一個危險組合,並形容這是「美國8%通脹率與接近於零的利率之間的脫節」。

買能源股為時未晚

Grantham續指,大宗商品間歇性短缺,價格十分波動,供應緊張,整個供求體系失去彈性。他建議,即使大宗商品價格急升,投資者現在投資能源股還為時未晚。

由他主理的基金GMO強調,能源股的估值具有吸引力,而且仍有需求意味商品股未來還有很多上升空間。

GMO表示,清潔能源轉型將需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在這數十年間,將成為商品需求的主要推動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災難預言家有什麼警告?

被稱為「災難預言家」的GMO聯合創辦人的Jeremy Grantham日前再度警告,經濟衰退即將來臨,美股恐從高位下跌…詳情請看

Grantham建議買什麼股?

Grantham續指,大宗商品間歇性短缺,整個供求體系失去彈性。他建議,即使大宗商品價格急升,投資者現在投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charliedeets、YouTube@Bloomberg Markets and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