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 港股 股市狂熱 股災何時降臨?|曾淵滄

聯儲局幾時停止加息?疫情受控加埋國策利好 最睇好呢兩隻港股|曾淵滄

專欄

廣告

至今為止,美股仍然在尋底,且不斷地創新低。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是美股不斷下跌的最主要原因。至今聯儲局加了兩次息,累計加息0.75厘;另市場預計6月份及7月份都會加息,合共加息1.75厘,之後會不會再加?就要看美國通脹率會不會下降。若然不下降, 再加息的可能性很高。

筆者不是那麼樂觀,因為認為美國通脹率下降的機會不大,而加多1厘息不足以壓低通脹。

若然真要靠加息來壓低通脹,那麼可能要在加多2厘甚至3厘,才可能見成效。

若在1.75厘的基礎上,再加2厘或3厘息,相信美國股市會崩潰。

因此,另一個可能發生的事,是美國聯儲局到今年底,將以經濟可能面對衰退為理由,不再加息了。

通貨膨脹不是好事,經濟衰退則更是壞事,會影響美國中期選舉。

因此,估計今年世界盃足球決賽週前,聯儲局也該停止加息了。

2023年開始,也會與各種各類的理由減息,為2024年拜登總統選舉年造勢。

暫時對投資者而言,應該採取比較保守的策略,以收息股為主要的持股;再加上部分的強勢股。

以反向恒指ETF對沖

必要的話,也可以用反向恒生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例如FI南方恒指(07300)對沖部分的持股。

反向ETF的對沖的優點,是ETF比較不必擔心時間值,也不必擔心會突然歸零。

除了來自美國的影響外,香港股市也受到中央政策的影響。

內地經濟已見放緩,國務院正在救市,只不過吸取過去「大水漫灌」帶來嚴重通脹的經驗,目前中央出手時相當緩慢,也很謹慎的逐漸增加支援。

因此,反向ETF只是用來對沖手上的持股,而不是用來投機造淡。

聯儲局 港股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

內房股隨時轉勢

沽空的風險不少,因中央隨時有可能推出一些救市措施,推高股價;「大鱷」也會同時出手技挾淡倉。

正如日前中央宣布減汽車購置稅,部分汽車股馬上炒起。

同時,也該留意哪些面對「三條紅線」打擊的內房股,特別是國企內房股,都有可能急速轉勢,進入上升軌道。

中央是有誘因在短期內,放寬對房地產市場的打擊措施。

另一方面,香港本地疫情會已逐漸受控,以本地商戶為主要租客的領展房產基金(00823)股價已明顯轉勢。

筆者認為,此股股價應該於3月7日見了底,目前股價正在挑戰第五波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港鐵公司(00066)也因為疫情受控,乘客大量回升;再加上東鐵綫過海通車,搶走大量原本屬於過海巴士的乘客,其股價也很可能與領展於3月7日同一天見底。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