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牛皮向淡 本地地產股走勢漸改善

股市牛皮向淡 本地地產股走勢漸改善|陳錦興

專欄

廣告

上週港股牛皮膠著,成交持續低迷,普遍低於1,000億元。投資者對台海消息、內地疫情變化及中美經濟數據的反應並不激烈,因此市場波幅收窄,形成牛皮之局。市況欠方向感,也乏動力,更令短線資金卻步,遂形成牛皮循環。除非市場出現具刺激性的消息入場;否則,短期難破悶局。

上星期,罕有出現炒作的本地地產股,突然急彈,事緣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彭博》電視訪問,報道引述她說,政府在考慮豁免內地人繳交買家印花稅(BSD)。

股市牛皮向淡 本地地產股走勢漸改善
(圖片來源:中新社)

港府很快作出澄清,並無此打算;而葉太亦澄清,其說法只是新民黨擬提交給政府的意見,以吸引人才來港。

由於早前港府放寬海外入境檢疫安排至「3+4」,向市場釋出撐經濟的訊號,因此印花稅寬減的新聞,能引起市場一陣波動。

若認真地看,有關消息真實性成疑,因涉及特區政府最重要、最核心的房屋政策,政府顯然不會貿然行事。

而且,特首李家超的競選政綱,明確表示樓市、樓價要平穩。

加上本地房屋供應仍未追得上,政策效果若是刺激需求,實難自圓其說,只是消息出自彭博報道,頓變具一定的權威性,也讓短線炒家有操作機會,借機稍挾淡倉。

回顧年初至今本地地產股的走勢,其實不屬特別弱勢的一類,即使利率趨升、本地移民潮及經濟增長疲弱,對地產股的打擊相對有限。

而在主要地產股之中,長實集團(01113)、信和置業(00083)及新鴻基地產(00016)的股價跑贏大市。

只有恒基地產(00012)及新世界發展(00017)與恒生指數同步下跌,這反映板塊因估值處於低位,資產淨值折讓達50%;息率則逾5%,實屬吸引。

投資者對資產負債表穩健的地產發展商較有信心,而現金流也是重要因素,所以長實特別受惠,因長實早已分散業務至現金流較強的海外業務,例如酒店及飛機租賃。

估值重估機會不大

而信和的物業銷售較集中地鐵上蓋,銷售及現金回籠具保證。

至於新地整體業務較平衡,租金收入佔比上升,財務狀況亦健康。

因此,部分保守資金流向這些質優地產股,而走勢也相應改善。

傳統的地產股曾經是股市的寵兒,惟風光難再,即使年年盈利、年年穩定派息,估值重估的機會仍不大,最主要是整個市場的投資偏好近年有所改變,新經濟、環保、醫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相關的股份,才是未來的主流。

不過,本地地產股也並非全無亮點,當香港與國際通關及有限度恢復與內地往來,國際大都會的地位將再次突出。

若加上美國利率見頂,香港經濟復甦力度轉強,地產股應有更持續的回升。

圖片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