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兌港幣 港人接火棒

英鎊兌港幣|港人執輸行頭恐接火棒?金磚四國之父:英國樓升浪告終

外匯

廣告

英國新政府減稅措施過激,加上加息步伐未能跟上美國,導致鎊匯急挫。曾因發明「金磚四國」一詞而出名的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預期,英國當局財政政策將顛覆當地樓價,自疫情以來的英國樓市升浪將告終。時機上,碰巧本港BNO移民潮於近兩年開始,新近買入英國樓的港人恐已接火棒!

財政刺激政策莫名其妙且幼稚

奧尼爾早年曾將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封為「金磚四國」因而聲名大噪,他近日批評英國政府的財政刺激政策莫名其妙且幼稚,打擊市場對該國財政與貨幣的信心。

他又指,鎊匯急挫可能會吸引美國人赴英消費,但無助刺激英國出口,同時令通脹惡化,加劇英倫銀行加息壓力,此惡性循環將令英國樓市自疫情以來的升浪告終。

英鎊兌港幣 港人接火棒
(圖片來源:Unsplash@sabrinamazzeo)

英倫銀行:毫不猶豫改變利率

而英倫銀行就表示,下次議息會議會全面審視政府最新經濟政策及鎊匯急跌對總需求與物價的影響,必要時會毫不猶豫改變利率,令通脹中線回到2%的目標。

事實上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日前英鎊兌美元曾跌穿8.2水平,目前截稿時則處於8.38水平。市場預期在美元強勢及英國通脹高企的情況下,若該國與歐洲貿易協議持續未有改善以及能源價格問題未能解決,英鎊兌美元有機會跌至1算。

英鎊兌美元將跌至一算或更低

當中財相關浩霆前東家、近日在鎊匯急瀉中大賺的對沖基金Odey估計,由於市場嚴重低估高通脹肆虐英國的時間,英鎊兌美元將跌至一算或更低,現在仍未能轉軚看好。

5厘以下新做樓按恐絕跡

英國樓市方面,根據英國物業中介網站Rightmove最新數據顯示,本月當地樓價按月回升0.3%,買家需求比起疫情爆發前的平均水平高出20%,並指英國新政府將印花稅門檻提高一倍至25萬鎊對樓市有刺激作用,可望吸引更多上車客。

然而,由於英倫銀行計劃在未來12個月縮表減債約10%,但新財政政策卻擴大發債需求,市場預料英國融資成本與按揭息率將被推高,據報Virgin Money及Halifax等英國按揭龍頭暫時停批樓按,後者更打算將息率較低的產品下架,業界憂慮5厘以下的新做樓按將幾近絕跡,因此奧尼爾不認為政府「減辣」能提振英國樓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sabrinamazz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