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看財演當看戲 徐家健:研究顯示股、樓長遠有正回報「末日理論」長期看淡難以準確

投資

廣告

近日,徐家健與「末日博士」羅家聰在網上發起筆戰,雙方言論令人開始思索「學者」的定位。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一般人會覺得,香港的經濟學者只是『象牙塔』,認為學術理論會脫離現實生活。」

「與香港不同的是,美國的學術界對金融市場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不論是股市泡沫、樓市走勢等,學者也有充足的學術研究基礎。」

其實香港的金融市場制度,部分也是參考了美國,這些機制也是經美國學者做了研究,並最終應用在市場上。」徐家健說。

出身自美國芝加哥經濟學派的徐家健指,一些美國經濟學者朋友會紛紛轉投基金界、擔任聯儲局、總統的經濟顧問等。他透露自己圈子不少學者朋友都是「學而優則商」,可見經濟學者不只是脫離現實,也可以「好貼市」,有時對預測市場、預測經濟亦有一定的看法。

看「末日博士」像看災難片

因此,徐家健提醒大眾應多了解講者的背景,從而得知他的強項,「羅家聰過去十幾年主要在中資銀行工作,銀行的內部運作他可能會很熟悉,這方面他相對有說服力。但畢竟不是來自學術界,他對學術的理解,難免令人感到質疑。」

但是,徐家健認為羅家聰對市場是有價值的,「有市場價值不是說他能預測準確,很多人去看KOL(意見領袖)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資訊,為的可能是一種情感消費。做『末日博士』說樓價跌四成,比起預測價格不變,更有噱頭,情況就像災難片、鬼片,讓觀眾驚心動魄,票房往往比『阿媽係女人』的寫實電影為高。」

因此,他認為大家只是在「看電影」,相信「末日博士」的人未必很多,不然樓市早就出現大量沽售,而樓價應該早已大跌。

觀眾看財演當看戲 徐家健:研究顯示股、樓長遠有正回報「末日理論」長期看淡難以準確
徐家健認為,大家只是在「看電影」,相信「末日博士」的人未必很多。(iStock圖片)

中過一次 就不斷唱淡

除了因為噱頭,選擇做「末日博士」,也可能是初出道時曾成功預測走勢,之後便一直看淡。

但長期看淡難以長期準確,徐家健指出,世界各地的股市、樓市在過去逾百年均錄得7%的長期年回報,因此看好比看淡更容易猜中後市。

雖然要留意講者的背景,但徐家健覺得無謂太介意KOL的頭銜,言論的質量也相當重要,畢竟這個世代的「專家」、「經濟學者」並不用攞牌。

「一些被專稱為『博士』的人,在分析時可能會頻頻估錯,說樓市爆煲卻遲遲未有發生;相反,一些不是學者出身的人,分析又未必不好,例如在上世紀80年代出道的林行止,他雖然不是學者出身,也不以經濟學家自居,但大家都會很留意他的看法,他的威望來自他經濟分析獨到。」

相關文章:泡沫於8月至9月爆破 王華:有人想操縱大市 影響美國大選

相關文章:港股底已見 大升仍難展|羅家聰

觀眾看財演-情感消費-末日理論-長期看淡-難準確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