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演 訂閱 觀眾看財演-情感消費-末日理論-長期看淡-難準確

行家現身解構「財演」行業 為甚麼TIPS不準 仍有大堆人付訂閱費?

投資

廣告

經常有人貶稱筆者為「財演」,財經演員是也。此名詞應由蔡東豪發明,一般指大眾在公仔箱,見到那些答觀眾問題的西裝友。「3元買入;跌穿2元止蝕,5元止賺」之類。

筆者當然也曾經上過那些節目,所以也曾經是「財演」。但筆者已經離開公仔箱多年,為甚麼還是「財演」,就真是戲如人生了。

筆者自覺是「息影財演」,但當然,有人說只是因為筆者「無工開」。「無工開的演員」是不是演員?就真是要問霞姐才知的哲學問題了。

賣娛樂與智識

筆者作為息影財演或無工開財演,當然要繼承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的傳統,行家相輕也是大中華圈的習性。演員,大家都是搵啖食,但筆者從不推介的,就是講「技術分析」的演員。
首先,當然是唔work。筆者不明白,為何有人認為花一萬幾元千上個堂,或者買些甚麼系統,就會發達。寫馬經與波經若真如此準,早就發達啦。同樣地,分析員如果好準,就不用個個星期開工100小時啦(筆者廢老想當年)。所以,如果那些睇圖甚麼是準的話,大師為何要賣給你?是瑞士高山肺嗎?賺夠了想別人也賺?

很可能有「粉絲」或大師反駁:你也不是開個 Patreon收費嗎?「咁準為何要開Patreon?」這個問得正好!筆者從來都和讀者強調,筆者的 Patreon不會很準——很準筆者就發達啦!還用個個月收你100元?

於是又有人鬧,既然不準,為何要訂?所以就回歸基本步。演員提供的是甚麼?是娛樂呀。還有提供的是甚麼?也有知識。

筆者的Patreon,並非令你發達,但主要是提供知識,還有得啖笑的娛樂。

所以,準,就人人都不準。問題是過程,是否過癮?有否學到知識?這才是關鍵。

而筆者真的不明白,學到那些甚麼「射擊之星」,對你人生有何幫助?又有幾過癮?

不過話說回頭,筆者看到有些大叔,研究甚麼水星逆行,倒是十分過癮。所以可能也是百貨應百客,筆者覺得不過癮,但可能有人覺得很過癮,存在即合理嘛。
正如有些人覺得活地亞倫好睇(例如筆者),但有些人覺得MK活地亞倫更好睇(也是筆者)。

多得眾多財演的洗腦,成功令不少人以為股市就像賭大細,可以「看盤路」。

香港說STEM,認真搞笑。數學老師(正是筆者)會告訴你,長賭必輸。還有,每次開大細,和上一次無關;連開十次大,不代表下一次開細的機會更大(更嚴格的說法是,若果常常開大,可能是根本骰子有問題,或者有人出術)。

但,股市卻不是開大細。上半年的表現,當然和下半年有關。但怎樣有關?

話說美股上半年的表現,認真差,是50年來最差,很多讀者都未出世。但,到底是「衰開有條路,衰得真離譜」,還是「惡運到盡頭,好景即將降臨」?是「有智慧不如趁勢」,還是「否極泰來」?噴口水的阿叔,可以拗到天黑。

但各位也是文明人,明顯地,這個問題有數字驗證。美股上半年跌得勁後,之後多數下半年是升多,還是跌多?一查就知。

篇幅關係,結果在筆者Patreon有討論。但可以先告訴讀者答案:美股上半年表現差劣,下半年多數表現都好。當然只是多數,歷史不一定每次重複;否則,讀者和筆者均發了達。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