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cpu

阿里巴巴自主研發CPU |阿里雲總裁豪言:正重構整個IT軟硬件及終端世界!

港股

廣告

阿里巴巴(9988.HK)在於2022雲棲大會上宣布,自研CPU「倚天710」已大規模應用,目前已在阿里雲數據中心大規模部署,阿里雲未來兩年20%的新增算力將使用自研CPU。阿里指,「倚天710」以雲形式服務阿里和多家互聯網科技公司,算力性價比提升超30%。
阿里巴巴 cpu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集團官方網站)

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張建鋒正式宣布,自研的CPU「倚天710」已大規模應用,阿里雲未來兩年20%的新增算力將使用自研CPU。

這意味,每10顆CPU晶片,就有2顆自研CPU。

「倚天710」據指算力性價比提升超30%,單位算力功耗降低60%,為中國首個雲上大規模應用的自研CPU。

張建鋒說,歷經十多年的發展,雲計算帶來的變革依然被嚴重低估,它正在重構整個IT軟硬件和終端世界,形成一個全新的計算體系。

目前,「倚天710」已應用於阿里巴巴集團核心業務,並服務科學研究、智能手機行業和多家知名互聯網公司。

在2021年雙11期間,天貓雙11核心交易系統平滑遷移至「倚天710」,算力性價比提升30%;匯量科技廣告推理業務也使用了「倚天710」,性能和網絡帶寬雙雙提升,性價比提升40%以上。

阿里巴巴 cpu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集團官方網站)

雲計算操作系統自研之路

2009年,阿里巴巴成立阿里雲,並投入研發自研雲操作系統飛天,這是阿里巴巴探索算力的起點,拉開了中國自研雲計算操作系統的序幕。

飛天雲操作系統的本質,是用分佈式架構替代傳統架構,可以讓全世界服務器實現連接,既能快速應對突增的流量,還能讓計算資源真正像水電一樣即需即用。

例如,雙11和12306春運購票,背後的系統就是飛天操作系統,成功支撐了十多年雙11和12306春運購票。

隨雲計算應用規模不斷擴大,阿里雲打破單純的軟件創新模式,開始深入數據中心內部做體系化創新,以雲的形態來定義IT軟硬件體系。

2017年,第一代神龍架構問世,通過軟硬一體化技術來提高雲計算的性能輸出,實現了性能的0損耗,首次讓雲計算的算力潛力徹底釋放。

這些核心技術也加速了智能計算的發展。2022年,阿里雲推出飛天智算平台,基於底層網絡、計算等核心技術的突破,可以為人工智能、生命科學、醫療製藥、自動駕駛等領域的企業提供更高效的智能計算服務。

市場數據顯示,飛天智算可將計算資源利用率提高3倍以上,AI訓練效率提升11倍,推理效率提升6倍。

技術上的連續突破,推動了雲計算產業的快速發展,原生長在雲平台之上的應用不斷湧現,全面上雲逐漸成為企業的核心戰略,而全球雲計算的產業規模也迫近萬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集團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