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股受益宏觀及自然環境 資料圖片

電力股受益宏觀及自然環境

投資

廣告

據國家統計局通脹統計,6月工業生產物價指數(PPI)同比下降5.4%,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1%,生產商正面臨著通貨緊縮壓力。然而,並非所有行業生產商會遭遇出廠價通縮。電力和熱力行業生產商享受通貨膨脹,他們成功地提高了出廠售價,PPI在6月同比上漲1.3%;上半年同比上漲2.1%。

與此同時,煤炭行業面臨嚴重的價格通縮壓力。6月煤炭生產商PPI同比下降19.3%;上半年同比下降7.4%。
煤炭開採生產商以較低的價格出售煤炭,這意味著電力生產商以較低的成本購買煤炭。
一方面,發電企業能夠提高電價;另一方面採購煤炭的成本較低,上半年盈利能力將有所改善。
為甚麼電力生產商能夠提高電價?事實上,他們並沒有真正提高價格,他們提高通過市場機制售電的比例,市場機制售電價格總體高於政府指導價。
2022年電力短缺的情況,促使各行業主要用電單位通過市場購電來保障電力供應。隨後,電力生產商通過增加市場機制,向用戶直接售電的比例,導致平均銷售電價上升。

可再生能源難取代火電

市場正在推動清潔能源投資主題。為甚麼還關注高碳排放的火電?火電仍佔總發電量的70%左右。中短期來看,可再生能源難以取代火電。
今年有幾個特殊現象需要讀者注意。水力發電量低於預期,水力發電通常是國家第二大電力來源,今年頭五個月,水電發電量同比下降19%,水電發電量減少,主因是自然環境造成。
頭五個月水電裝機容量增長5%,但平均利用小時數同比下降24%。
水電的大幅下降,導致對火電的需求增加。因為電力消耗與經濟增長高度相關,今年經濟復甦帶動各行業用電需求增加。預計二季度高溫將延續至三季度,家庭居民用電量將增加。

可再生能源特別是風電產量增速較高。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量的增長,取決於兩個主要因素。一是裝機容量增長;二是發電利用小時數。
第一個因素取決於建設新電廠的資本投資步伐。第二個因素取決於天氣。1月至5月,風電、太陽能裝機容量同比分別增長12.7%和38.4%;風電利用小時數同比增長11%,太陽能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同比下降5%。
因此,風電發電量同比增長18.4%;但太陽能發電量同比下降5.7%。
綜合以上能源需求、火電形勢和可再生能源形勢等因素,總體形勢有利於火電、風電等綜合性發電企業。
華潤電力(00836)是綜合性電力生產商。到2022年末,其權益裝機容量的68%為火電,32%為可再生能源。

2022年,其火電業務受到煤炭價格高企的影響,盈利主要是由可再生能源電力支撐。今年,受煤炭價格大幅下跌影響,火電業務將出現反彈,其再生能源利潤將保持。
華能國際電力(00902)是另一家綜合性電力生產商。第一季度,風電業務是其主要利潤貢獻者,利潤同比增長27%;火電損失大幅減少98%。華能也受益於風電業務的高增長和煤炭價格下跌,帶動火電復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