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個預測未來的另類經濟指標:經濟繁榮會產生更多廢物?粉紅色呔代表經濟景氣?

【股災預測】想知幾時股災 望下自己個衣櫃就知!12個預測未來的另類經濟指標

投資

廣告

想預知經濟興衰,不一定要解讀深懊經濟數據,看看內褲銷售額都可以?「非正式指標」各式各樣,像幾年前爆紅的「口紅指數」(唇膏指數)亦被廣泛報導,這些富有玩味的指標還有哪些?以下為你介紹12個另類經濟指標。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

關於男性的指數:內褲指數、領帶銷量與顏色

「內褲指數」— 經濟差穿舊褲

內褲指數由能夠左右經濟去向的聯儲局第13任主席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於2008年提出。艾倫認為,內褲作為男士「最後的非奢侈品」,隨經濟穩定時銷量也較穩定。

當經濟衰退過後迎來銷量上漲,將可能代表男士的可用資金增加,繼而成為經濟復蘇的指標。據美國Quartz雜誌,2009-2015年間,美國內褲銷量增長了11億美元,正正是走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間。

「領呔銷量與顏色」— 好景戴粉色領帶

理論認為,領呔的銷量與經濟發展成反比,男人購買領呔,可能代表他們需要配襯正裝來求職面試,反映經濟不振的現況。

12 個預測未來的另類經濟指標:經濟繁榮會產生更多廢物?粉紅色呔代表經濟景氣?
(圖片來源:unsplash)

相反,如果經濟景氣,男士或因收入和心理影響,更可能配戴鮮色、粉色系的領呔,以反映商業上的緊密關係;而經濟不振時,則可能以沉實顏色來建立值得信賴的形象。

關於女性的指數:裙擺指數、唇膏指數、頭髮長度、高跟鞋指數

「裙擺指數」— 牛市與裸露的大腿

簡言之,以女性裙擺(裙腳)長度作指標,裙擺越短,股市趨勢越會向好;裙擺越長,可能代表資本市走勢偏熊,「衰到貼地」;因此,裙擺理論又稱「牛市與裸露的大腿」⋯⋯

「仲裁之父」、經濟學家泰勒(George Taylor)於19世紀提出,好景時,女性會穿短裙來炫耀長絲襪;相反,窮困時沒餘錢買絲襪,反會穿長裙遮蓋窘迫。

裙擺指數後來引起荷蘭經濟學家驗證,以1921-2009年的數據來看,裙擺指數是落後大市3-4年的指標,即使看到滿街短裙,可能牛市已經來了數年⋯⋯

「唇膏指數」— 有錢買名牌,無錢買唇膏

2001年,由“Estee Lauder”前總裁Leonard Lauder提出「唇膏指數」。一言敝之,當女性越想買唇膏,經濟就越可能面臨衰退。

12 個預測未來的另類經濟指標:經濟繁榮會產生更多廢物?粉紅色呔代表經濟景氣?
(圖片來源:unsplash)

原因是,女性會將唇膏作為其他奢侈品的「最合理替代品」。不景氣時,女性壓抑名牌衣服、手袋的購買慾望,卻將之投射到定價由5元起至過千元的唇膏身上,作「限度放縱」。

對此,有人提出唇膏指數的「替代品」,可以是指甲油或香水。尤其是在2008年全球經濟疲軟時,指甲油的銷量上升,而唇膏銷量卻不升反跌,故坊間有不同說法。

「頭髮長度」— 留長髮令經濟變差

裙擺之外,頭髮長短也可預知經濟興衰。日本日用品公司「花王」,於1987年起對東京銀座的女性進行髮型調查,發現越多人留短髮,該時期的經濟就越差⋯⋯

據調查結果,只有1997年前後為「短髮比長髮」多的情況,而1998年正是公認日本經濟「最差」的一年。反之,2008年起日本經濟見起色,也是80%女性偏長的年份。

「高跟鞋指數」— 穿得越高,經濟彈得越高

原來女性穿越高的高跟鞋可能代表經濟正在反彈。IBM消費品專家Trevor Davis表示,女性的時尚表現會在經濟繁榮時越趨華麗,而高跟鞋的高度則會隨經濟盛景而上升。

據英國Portfolio.com的一份報告,2008-2012年的英國高跟鞋的確與國內生產總值(GDP)成正比關係。

12 個預測未來的另類經濟指標:經濟繁榮會產生更多廢物?粉紅色呔代表經濟景氣?
(圖片來源:unsplash)

關於食物的指數:巨無霸指數、榨菜指數

「巨無霸指數」— 開創漢堡經濟學

不是所有地區都有麥當勞,但它已經成為全球化的標誌,甚至可用作經濟指標。1986年,英國《經濟學人》編輯Pam Woodall,創先河地研究不同地區的巨無霸銷量,與該區貨幣匯率的關係,以此判斷匯率是否合理。自此,《經濟學人》每年都會提出一個新的非正式指數。

作者解釋,由於巨無霸在多區供應,材料、製作都有較統一規格,當地餐廳亦會向經銷商議價。而手機、汽車等價錢又太過統一無法比較,因此,巨無霸價格間接反映匯率合理程度。

巨無霸指數後來更衍生「漢堡經濟學」(Burgernomics),研究世界各地同質同量的物品之間,價格的差別。這也是「咖啡指數」的原型,只是由巨無霸換成星巴克咖啡。

「榨菜指數」— 窮得只能吃榨菜

外國有巨無霸,內地有榨菜。理論指出,作為中國常見食材,榨菜銷量反映人口城鄉流動。由於農民工的副食大多為榨菜,當一個地區的榨菜銷量波動,或得出「哪裡榨菜銷量增長,哪裡就有農民工流入」。

有內地網民曾提出「窮得只能吃榨菜」、「消費降級」理論,更指價廉物美的榨菜和方便麵都是指標。而2018年中國經濟呈下滑之勢,也是榨菜生產商「涪陵榨菜」和方便麵生產商「康師傅」的銷量呈上升之時。

12 個預測未來的另類經濟指標:經濟繁榮會產生更多廢物?粉紅色呔代表經濟景氣?
(圖片來源:unsplash)

有指理論原先由中國發改委官員提出,雖然新聞處否認傳聞,但翻查《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有將涪陵榨菜銷售與全國人口流動數據連線的證明。同時有官員表示,會以榨菜銷量分析農民工流動,以制定相應福利等。

其他指數:摩天大樓指數、紙皮箱指數、「衰退」指數、垃圾指數

「摩天大樓指數」 — 勞倫斯魔咒

與其說是一套理論,不如說是都市傳說。別稱「勞倫斯魔咒」的「摩天大樓指數」,由1999年,德意志銀行證券駐香港分析師Andrew Lawrence提出。

勞倫斯發現,摩天大廈的高度每刷新一次紀錄,該高樓的落成前後,該地區就有一次經濟蕭條或股市大跌危機。其論點是,由於摩天大樓的投資涉款巨大,通常暗存政策過度樂觀、投機心理等,當大樓完工之際,便是政策轉為緊縮之時。

勞倫斯曾以2009年的「迪拜世界」(Dubai World)為例,指它迪拜債務危機爆發的先兆;但反例就有2004年的台北101大樓,當地經濟未見蕭條。

「紙皮箱指數」— 製造業領先指標

據估計,幾乎80%的非耐用消費品都需要用紙皮箱來運輸,因此它能夠與製造業的經濟績效扣上關係。理論認為,紙皮箱產量下降將代表製造業放緩,是經濟活動的領先指標。

如今像是Amazon等大型網店都會經常使用紙皮箱,故亦可能反映零售訂單、及消費者活動的普遍增加,因此紙皮箱供應的波動,可能反映經濟趨勢。

12 個預測未來的另類經濟指標:經濟繁榮會產生更多廢物?粉紅色呔代表經濟景氣?
(圖片來源:unsplash)

「『衰退』指數」— 有「衰退」兩字都唔得?

「『衰退』指數」(The Recession Index/R-Word index)也是由《經濟學人》發表,指數跟踪大部分美國主流金融媒體上,包含「衰退」(Recession)一詞的文章數量。

《經濟學人》聲稱,當這個數字在某地區突然激增,代表該地區的兩季度內,將迎來經濟衰退,佐證為1990年、2001年和2007反映出美國經濟衰退。

「垃圾指數」— 這個指數並不垃圾

經濟學家Michael McDonough發明的「垃圾指數」,將美國的垃圾量與國內生產總值的變化作比較,發現兩者在2001-2012年具有82.4%的相關性。

換句話說,如果經濟萎縮,經濟活動減少將導致廢物減少;相反,如果經濟繁榮則可能產生更多廢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