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失落30年 透視日股奇蹟|封面故事

投資

廣告

日本股市近年來展現了令人矚目的活力,日經指數週五(3月22日)曾升穿41,000點,再創新高。然而本週日本央行結束了長達數十年的負利率政策,這項決定在市場上引發了廣泛的討論。此次政策轉變,被視為日本經濟恢復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同時也預示著全球金融市場可能面臨的新變化。

日經平均指數今年已突破1989年日本泡沫經濟全盛時期的高點。這項成就,標誌著日股走出了長達30年的陰影。

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日企的強勁獲利成長和收入擴張,顯示出經濟復甦的正面跡象。

去年新資金流入400億美元

尤其是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的持續上升,賦予了企業更強的定價能力,這不僅提高了利潤率,也推動了現金存款的成長。

此外,從中國市場撤出的資金流入日本,進一步提升了日本股市的吸引力。

日圓疲軟,徘徊在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為日本出口企業提供了價格優勢,提高了企業利潤,並使已經很便宜的日本股票變得更有價值。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