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俊 資料圖片

AI再一次震撼世界|林子俊專欄

投資

廣告

在內地的「大年初六」,OpenAI發布了「文生視頻」工具Sora,消息引發市場熱烈討論,儘管香港的新聞媒體報道不多,但AI技術的變革,又一次震撼了整個世界。
林子俊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通過網上搜索,可以查看到Sora的案例視頻,其突破之處,不單單從其他對手的數秒提升至數十秒。更重要的是,Sora生產的視頻,包含了多角度和複雜的拍攝行為,例如無人機穿梭古城,狗在雪地玩耍等。

從此,AI視頻實現了環境和補抓主體同步運作,背後證實了Sora的AI算法,已經可以計算並模擬出真實世界的各種物理變化。例如物體跌入咖啡杯裏會濺出水滴、大浪拍打到岸邊則會改變形態、風吹動頭髮會讓頭髮飄起,這種種物理現象。

儘管上述一切,在真實世界是真實發生的普通行為,在採取綠幕或3D製作的傳統模式下,製作者需要花上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為每一條頭髮或每一滴水設計物理模型,最終呈現在觀衆眼前。但往後這一切,透過Sora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實現,效果也許比人工更強。

衝擊電影製作及廣告業

筆者預料到,Sora的誕生,很可能會衝擊電影製作、廣告行業。正如上文所講,動畫影視公司為讓畫面的數百萬各部分,包括頭髮、物理環境的細節在建模中表現真實。

以往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和時間,才能得以實現。而如今,只需要在Sora中簡單描述、稍微修改便可以實現。同理,品牌尋找廣告公司協助,主要是從創意到拍攝出最終效果的成片進行宣傳(其中還會考慮到拍攝難度,以決定成本)。現在,品牌可以讓Chat GPT提供創意,透過Sora設計樣板片,無論成本還是效率,都大大提升。

設計系學生的未知數

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目前正在學習設計學生,建模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問。然而,學生即使再努力,都很難比上AI的學習和應用效率。尤其是基礎物理層面的設計,過去普通人根本不懂得運作專業軟件,未來則根本不需要這些軟件。

以筆者為例,自2019年開始,筆者一直有參與或投資到互聯網行業的項目和企業,過去在Meta投放廣告,是一件頗頭痛的事情。其中,要聘請專門的同事,甚至數個不同的投放代理商協助,以賽馬機制測試,哪個團隊可以跑出最好的效果。

然而,2023年開始,筆者發現Meta對廣告平台進行的優化,愈來愈「傻瓜」式操作,系統可以自動學習,並尋找出最佳的廣告效益策略,筆者也開始減少了代理預算,甚至目前完全採取自投。

上述例子也許不代表行業,但筆者相信隨著技術的發展,類似的案例會愈來愈多。圖文和視頻生產作為核心競爭力的個人或者企業,都應該引起警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