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兩項數據拆解Bitcoin爆跌之謎 400億期貨合約單日爆倉 目的是洗走短線投資者?|Firedog.Crypto

投資

廣告

Bitcoin在星期六再次幣災, BTC價格一天跌8,800美元,一度暴跌到45,032美元,市值54億美元的期貨合約被清算。今次是第一次在《經濟一週》,希望大家喜歡我Firedog的分析。

撰文:firedog.crypto|圖片:Glassnode、unsplash

最新的Glassnote週報分析今次的暴跌,主要是未平倉合約水平過高,市場的重置,引發期貨市場的清算,因此幣價暴跌。

BTC在上週六一度暴跌到45,032美元(圖片來源:Glassnode)

未平倉合約包括永續期貨合約,合約過多,意味著大量短線投機者在BTC 高位入場,合約過多這信現象,可以從永續期貨合約的「資費率」(funding rate)看到。
Funding rate代表了槓桿頭寸的方向性偏向,並有助於管理永續期貨市場的平衡。

  • 當Funding rate正數時,多頭交易者為保持其頭寸而向空頭支付溢價。在價格持續看漲的時期,這可能是做生意的成本。
  • 同樣地,當Funding rate負數時,由於大多數人對期貨的偏愛,空頭向多頭付費。

下圖可見,Funding rate正數一段時間,在爆跌前Funding rate亦升得離譜,反映大量投機者持有看多的永續期貨合約。

BTC 期貨Funding rate。(圖片來源:Glassnote)

而星期六發生的情況,正是因為大量合約被連環爆倉時,清算的力量重置資金,向相反的方向發展。

在價值54億美元的未平倉合約被清算後,永續期貨Funding rate驟降至-0.035%,顯示出資金偏向的完全重置。

資金的重置代表了自9月下旬以來的第一個負總利率,也是自7月的持續負利率以來最深。

似乎激進投資者,大跌前真的過分樂觀,太多人看好,自然會價格修正,加上買入spot的人大多數是新投資者。

Bitcoin持有人週期。(圖片來源:Glassnote)

除了是永續期貨合約的參與者,Glassnote數據顯示,賣出比特幣的人似乎主要是那些在頂部買入的人(見上圖),他們正在實現損失並投降。隨著期貨的連環爆倉,賣出者也在損失,上週的事件創造了近期鏈上已實現損失的高點。

從兩項數據來看,基本上今次的比特幣大跌,主要是因為短線投機者造成。

然而,「老幣」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沒有受到影響。

根據資料顯示,12月4日賣出的並處於損失的幣的總值為30億美元。

上週六,如果按5月19日和6月25日創造的歷史前高計算,損失分別為45億美元和38億美元。

既然高水平的槓桿水平,那價格波動就是一個典型的修改,市場需要回到一個健康的平衡。「老幣」不受影響,那基本的生態環境,還是繼續下去。

我是Firedog。

新設個人的Instagram,未來會不斷更新炒幣、美股資訊:www.instagram.com/firedog.crypto/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