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只講環保 ESG只講環保?3大面向衡量公司長期價值

ESG只講環保?3大面向衡量公司長期價值

ESG

廣告

ESG近年成為投資界熱話,部份投資機構甚至視它為揀選股票的重點指標。你可能知道ESG與環保議題有關,除此之外,你又是否真的了解這個概念的其他面向呢?

原文刊於:Preface

被廣泛應用於衡量公司業務的長期價值

ESG主要有3大面向,分別是環境 (Environmental)、社會 (Social) 和公司治理 (Governance),近年來開始被廣泛應用於衡量公司業務的長期價值:

定義 例子
環境 (Environmental) 企業是否致力實現環境保護 -空氣污染
-能源管理
-產品包裝
-生物多樣性
-污水管理
社會 (Social) 企業能否妥善照顧內外持份者的利益 -勞工關係
-社區關係
-多樣化與共融
-薪酬與福利
-人權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企業能否維持一個穩健的管治架構 -商業倫理
-供應鏈管理
-股東構成及權益
-集體談判
-數據及資訊安全

早在2005年,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便在《富而得報告》(Freshfields Report) 中首次提出「ESG」這個名詞。

當時的提倡者認為「公司治理」是重中之重,其次才是環境和社會層面,所以「ESG」最初的正名又為「GES」。以「即使生活指數和環境質素不能被直接量化成財務績效,但它們絕對有其價值所在。」 為宗旨,指出企業不應該時時刻刻都追求盈利,而是應該盡力在日常營運中兼顧社會中的各個範疇。

踏入21世紀,越來越多企業明白到這句說話的真諦,並身體力行參與各種ESG項目。至2019年5月已經有近400個政府、企業、學術機構、金融單位簽署《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承諾會減少使用一次性包裝,聯手推動促進塑膠循環經濟的發展。而隨着全球溫度的升高,有合共195個締約國簽訂《巴黎協定》(The Paris Agreement) ,期望透過合力推動減碳政策,將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至2度間。

世界各地開始重視ESG發展

根據Reuters,截至2021年11月30日,ESG的投資額已達6,490億美元,較2019年上升超過127%。另外,恆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也指出美國是現時ESG市場的最大推動者,佔全球高達48%,緊隨著是美國 (34%) 和日本 (8%)。Bloomberg亦預計在2025年前,ESG相關的資產總額將超過53兆美元,不論是市場規模還是市佔率都有一定的成長空間。

能為投資者帶來長期及具可持續性的回報

當市場上有兩個風險和收益相若的投資產品,香港金融管理局就建議,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長期投資者,理應優先考慮ESG投資,仔細衡量各項投資的可持續長期表現,協助帶動ESG生態圈的正向循環。而ESG也視為一個風險管理指標,幫助投資者獲取更佳的長遠風險調整後回報。

由於重視ESG的企業一般都會根據大環境變化,重新評估及調整公司的長期願景和價值。即使企業日後有可能面臨重大風險,投資者也可以相信該企業也有足夠的韌性應對挑戰,讓企業邁向永續發展。

透過「分數」來量化績效

為了讓投資者能夠清楚掌握各公司的ESG表現,企業通常會透過「分數」來量化績效。一般而言,不同機構都會採用各自的衡量標準,ESG評級機構主要會基於公司自願披露的數據來進行評分,所以偶爾都會出現同一家企業有多於一個ESG評級的情況。

目前全球有超過600種評分方式及逾1,000種衡量指標,而港交所主要提供恆生指數、MSCI及標普全球的ESG評級,恆生指數評級從AAA至D級合共16級,並會根據等級歸類為可持續、回應性、一般、有限度及高風險5大組別;MSCI評級由AAA至CCC分為7個等級,不同等級代表不同分類,包括領先、平均及落後;標普全球ESG分數滿分為100分,企業的ESG表現越好,分數就越高。

免費查詢相關的ESG分數

不論你是投資ESG共同基金、個股還是ETF,都可以在以下3個權威性的網站,免費查詢相關的ESG分數:

1. Yahoo Finance

登錄Yahoo Finance頁面後,你可以輸入有關股票代碼,之後點選最右手邊的「Sustainability」欄目,查看該投資項目ESG的風險分數,分數越低,就代表其ESG表現越佳。

2. Morningstar

作為全球領先的機構投資研究平台,Morningstar特意推出了名為ESG Screener的平台。投資者只要輸入投資項目的名稱或代號,就可以得知其ESG分數,企業獲取的地球越多,則代表公司在ESG範疇上的表現越好。

3. S&P Global

按此進入S&P Global的ESG評分網頁之後,你可以在搜索欄輸入你想查詢的公司名稱 (非股票代號),之後就可以看到各企業的ESG分數和過往記錄。

將ESG產品納入個人投資組合

投資者可以透過:在揀選具潛力的ESG項目時,投資者可以直接聚焦與ESG表現良好的企業,優先投資表現優於同類的行業、企業或基金。在選定ESG相關的投資項目後,並參考一些代表性的指數如MSCI分數,來衡量每個項目的ESG表現。

ESG亦關乎企業的公司管治架構,而部分企業會對外部意見抱開放態度,允許股東直接約見公司高管或董事會討論ESG議題,或是利用投票權和股東權力來改變公司的發展方向,令公司的長遠發展更具持續性。

投資者也可以嘗試將ESG因素與傳統財務分析結合,全面評估到氣候變化、社會不公和公司治理等元素會如何影響公司的長期表現,在不忽略固有指標的同時,又能有助獲取更穩固的風險調整後回報。

負面篩選可用來剔除與「ESG」價值觀相違背的個股或行業。舉例來說,伊斯蘭信徒不會投資和豬肉有關的公司,基督教的投資者並不會將資本投放到色情行業。

你可以透過篩走會對社會和環境帶來負面影響的企業,來讓自己的投資組合更加符合ESG的追求。

ESG投資並非沒有風險

投資界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當政治局勢越動蕩,石油、天然氣等投資產品的價格就會越高,而高排碳能源股剛好有違ESG的宗旨,因此當市場焦點轉移到傳統能源股,ESG板塊的資金就會流出,令相關股票及基金表現下滑。在2022年2月下旬,俄羅斯和烏克蘭爆發戰役,油氣價格拉升,投資者於是紛紛轉而投資傳統石油與天然氣類股,令ESG股票基金的資金淨流入金額便較同年1月減少60%。

另外市場上並沒有劃一的評分標準,令投資者難以準確判斷各企業的ESG表現。香港中文大學早前就發現,Tesla (代號:TSLA) 既被MSCI ESG評為中等,但同時又被Sustainalytics納入高風險類別。類似的ESG評級分歧無疑會為投資者造成混亂,不但會減少其對可持續投資的興趣,也會增加可持續投資的風險。

一眾ESG的佼佼者

作為其中一所享負盛名的ESG企業,Microsoft自2012年便一直致力推行碳中和方針,不但會在生產過程中使用「減廢」、「再用」及「循環再造」的原材料,亦會盡可能減少工業廢料,從源頭進行分類,促進回收再用和杜絕非法棄置,並期望可以在2030年全面落實100%零碳。Microsoft值得一提的是,Microsoft亦擔當起引導消費者的角色,鼓勵消費者養成有始有終的負責任習慣,將ESG理念完美融入公司的營商策略中。

NVIDIA非常重視「社會」層面的發展,每年都會聘請第三方機構來根據性別、種族、國籍等多個元素,分析公司的薪酬制度。亦在2021年合共批出14億美元的認股權,即每名員工平均能獲得7.36萬美元的股票。日後若公司股價漲得越高,員工執行認股權可賺取的差價就越多,有助激勵及留住人才。

Best Buy也是其中一個ESG的佼佼者,在其公司的管治架構和董事會構成都可以體現。Best Buy專門成立ESG委員會,在11名董事提名人中,就有10個人士是獨立候選人,有助提出更中肯的ESG發展建議並負責監督有關溝通和工作。積極尋求具有多元經驗、技能和背景的專才加入。

與 CSR並不一樣

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即企業社會責任,和ESG雖然相似,卻並不一樣。CSR是企業採用的營運模式,而ESG則是投資者用以量度企業投資價值的一系列準則。而在香港,ESG類股份一概受證監會保證,對象包括香港交易所、其附屬公司、金融中介和投資者,一旦有散戶因為購買違責的投資產品,而蒙受金錢損失,就可以向證監會提出申索,獲得賠償基金的賠償。

閱讀更多:ESG投資策略 了解甚麼是ESG概念、ESG評分、未來趨勢和發展

圖片來源:unsplash@tobiasweinh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