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交易】現實中買唔起樓?遊戲中買地轉手 收入可轉真錢夠買樓!同普通課金有咩唔同?

NFT概念股|騰訊、李兆基姪仔也涉足NFT、可睇2隻穩定NFT概念股

投資

廣告

由年初的熱潮至今,NFT曾經沉寂過一段時間,但現在似乎再捲土重來。市場要炒作的,躲也躲不過,被視為「無厘頭」的「產品」,也能以高價成交。NFT市場平台OpenSea 7月的交易額錄得3.25億美元,較已創新高的6月交易額1.49億美元還要多118%,續創歷史新高。

根據數據網站NonFungible,光單計2021年第一季,NFT交易額已高達20億美元;相比之下,2020全年只交易了2.5億美元。

NFT市場是基於以太坊的交易市場,見證了CryptoPunks和ArtBlock這些流行數碼收藏品的巨大變動。

NFT市場的成交量曾在5月大跌90%,當時的每週成交量由5月9日的1.76億美元,急跌至月底的1,800萬美元。有不少分析師認為,NFT泡沫已爆破。

不過,愈來愈多大品牌在6月和7月繼續投資,例如漫威(Marvel),增強了用戶對這個技術和市場的信心。即使不是大企業,不少數碼藝術品仍「有價有市」。

愈「無厘頭」 愈有價?

一位在Instagram擁有65.4萬粉絲的波蘭網紅Marta Rentel,將「虛擬愛情」以 NFT 的形式在網路上出售。她強調,出售的「虛擬愛情」屬於「Marti Renti」,而不是現實生活中的「Marta Rentel」。

該NFT官網的介紹指:「我的名字是 Marti Renti,但這不是我的真名,而是它的數碼版本,來自互聯網的平行世界。」

Marta Rentel指出,出售「虛擬愛情」不單只是為了賺錢或成名,而是希望薯此讓女性掌握自主權,並使其在不犧牲自由和個性的情況下去「愛」。

最終,這件「藝術品」以 25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予一位不具名的買家,而這位神秘買家也能與現實世界的Marta Rentel共進一頓晚餐。

騰訊也涉足 欲建「後IP」時代

NFT為發行者帶來的收入甚高,而且參與的門檻較低,近日處於監管風口位的騰訊(00700)也打算涉足。

內地首個NFT交易平台「幻核」於本週一(8月2日)面世,該平台是來自騰訊旗下的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

內媒引述騰訊內部人士報道,目前能披露的消息不多,其中一條規例是「第三方將不可在該平台上發佈 NFT」。

這意味,該平台推出的NFT可能是由官方主導的知識產權(IP)製作,而不是用戶自己創作。

除了PCG,騰訊音樂(美股代號:TME)也有類似的佈局。知情人士指出,騰訊音樂將推出NFT的虛擬藝術品服務「TME數碼藏品」,向用戶發行虛擬收藏品。

此前,支付寶已在螞蟻鏈推出了付款碼皮膚「NFT」,亦為今屆歐國盃製作了相關NFT收藏品。

目前難以預計內地政府會否監管這類業務,畢竟虛擬、以至虛幣在內地面臨嚴格的監管。事實上,在迎來監管「利爪」之前,NFT虛幣的價梧格已經升了不少。

市場對NFT的「加持」豈止內地巨企,香港方面,由恒地(00012)創辦人「四叔」李兆基的姪兒李應樵擔任創始人的Fusion NFT公司Coinllectibles,7月16日宣布以1.5億元,加大對區塊鏈的投資。

由李應樵持有的Coinllectibles,通過獨有的Fusion NFTs,發展區塊鏈技術、藝術和收藏品行業。

Coinllectibles早前宣佈與多位知名藝術家和奢侈手錶品牌合作,包括Marvel圖像藝術家Bosslogic和瑞士名錶 Quinting。

NFT幣波動 概念股接力

雖然NFT市場回暖,但不代表NFT幣有相應的表現。以NTF龍頭Theta為例,其價格在過去一個月以下跌收場,但若在低位3.6美元買入,最多可賺1倍,可見其價格甚為波動。

市場上鮮有「NFT概念股」,但隨著愈來愈多巨企投入NFT市場,如果想投資NFT、又不想買幣的話,不妨考慮買入eBay(美股代號:EBAY)及玩具公司Funko(美股代號:FNKO),相信這項新業務會為兩間公司帶來更好的前景。

買賣平台eBay6月已宣布,批准在平台上售賣NFT收藏品,NFT庫存將首先由符合嚴格標準、可信任的商家提供,涉及閃卡、音樂、娛樂活動和藝術品等收藏品。

然而,與其他NFT交易平台不同的是,eBay暫時不接受以虛幣交易,只能使用法定貨幣。

eBay稱,NFT平台只是個開始,公司將了解甚麼對NFT社群才是重要,將來會陸續推出新計劃、政策和工具;未來幾個月恢會增加新功能,將由區塊鏈驅動的收藏品帶到該平台。

這意味,公司對這項新業務充滿信心,甚至預計是有利可圖的。

至於出售不同玩具及模型的Funko,早在4月1日取得軟體開發商TokenWave的多數股權,並進軍NFT市場,股票當日曾升27%。

Funko將押注在電影、音樂、體育等流行文化的授權上,並在市場上以NFT形式發行,每周推出一件NFT商品,起標價為9.99美元。

Funko首季的收入增加6%至2.3億美元,料今年收入增加多達30%。

常見問題:

問: 什麼是NFT?
答: 是一種非同質化代幣,不能互換,每個代幣可以代表數位檔案,如畫作、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
問: 內地有NFT交易平台嗎?
答: 有的,名叫「幻核」,並已經面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什麼是NFT?

是一種非同質化代幣,不能互換,每個代幣可以代表數位檔案,如畫作、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

內地有NFT交易平台嗎?

有的,名叫「幻核」,並已經面世。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