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再爆口水戰 Twitter計劃再上市 比爾蓋茨:馬斯克可能讓Twitter變得更糟

虛擬投資

廣告

在馬斯克(Elon Musk)以440 億美元收購 Twitter 並將其私有化後,Twitter將會退市。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馬斯克計劃最快在3年內將Twitter重新上市。不過,比爾·蓋茨(Bill Gates)自從在爆出沽空 Tesla(美股代號:TSLA)而被馬斯克拒絕就慈善或氣候變化合作之後,這兩位富豪似乎就站在了對立面。而蓋茨也的確就馬斯克收購 Twitter 一事發表示了意見,「馬斯克可能讓Twitter變得更糟。」

Twitter
(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er Shatov)

言論自由或加速「錯誤信息」傳播

「如果你需要的只是錢和聘請優秀的工程師,那麼他或者能做得很好,」蓋茨直接指出他不確定在馬斯克的指導下, Twitter 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他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糟。是的,他在特斯拉和 SpaceX 的成就很大,因為他組建了一支優秀的工程師團隊。我懷疑這一次未必會如以往一般順利,不過我們永遠不該低估馬斯克。」

蓋茨不看好對馬斯克,背後其實也有合理的原因,例如他就很好奇馬斯克會如何平衡言論自由和社交媒體平台上的錯誤信息與仇恨言論。「他對疫苗可以殺死人或比爾蓋茨正在追踪群眾的說法有何感想?」蓋茨問,「這些是他認為可以傳播的東西之一嗎?」

何為「錯誤信息」?

對於何為錯誤信息和仇恨言論,儘管馬斯克表示,他將言論自由定義為「符合法律的言論」。然而他卻經常在 Twitter 上發表激進的言論,例如説要收賺可口可樂並添加可卡因、又或是力推狗狗幣令其價值波動等等。就在昨天,馬斯克於Twitter上將個人資料圖片改為一張來自「Bored Ape Yacht Club」NFT 系列各種頭像所組合已成的圖片。據《CNBC》報道,受消息刺激,由「Bored Ape」(無聊猿)創作者 Yuga Labs 所推出的代幣 ApeCoin,在馬斯克頭像更改後的一個小時內飆升了19%。

然而,馬斯克似乎並未購入相關NFT,因為蘇富比拍賣行副總裁 Michael Bouhanna接下來轉發了馬斯克文章,指照片是他為蘇富比拍賣而製作,馬斯克未經允許使用該圖片作為頭像,希望他刪除,或註明來源。又指,將在獲得買家允許後,向馬斯克提供原始圖片。

由此可見,馬斯克的舉動似乎包含另一種含意。而他接下來的另一篇推文則立即證實了這個猜想,「我不知道⋯⋯似乎有點可替代。」言下之意就是他同意 NFT 不需要購買就可以輕易於線上複製和分享相關內容。推文一出,ApeCoin 價格又開始回落。無論馬斯克對 NFT 的取態如何,上述的行為也已經構成了造市嫌疑。如果這就是馬斯克對言論自由的定義,蓋茨的擔憂似乎不無道理。

Twitter 解禁人氣AV女優 網民叫好

不過,Twitter 解放言論自由也不盡是壞事。從4月6日開始,超過50位人氣AV女優的帳號就被凍結,就算申訴也無法解除,其中包括櫻空桃、miru(坂道美瑠)、JULIA、明里紬等人。當時就有人向馬斯克「請命」,而在 Twitter 董事會同意出售公司後,有網友就發現有人氣AV女優的帳號被解封了,當中岬奈奈美就發推,開心直呼「我回來了(´•ω•̥`)凍結解除了」,也有人發現 miru的帳號已經解封了。不過,目前仍不是全部AV女優的帳號都被解凍,但這完全無礙網民暴動起鬨「要給馬皇頒發諾貝爾和平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er Shat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