撻訂 資料圖片

撻訂個案浪接浪 兩手準備免得不償失

按揭

廣告

樓價自2021年第三季起展開漫長跌浪,同時利率受美國加息影響下不斷上升,令早幾年買入樓花的買家頓失預算;另隨樓市下沉,加上一手新樓供應多,發展商為求出貨不斷割價平售,開價不乏低於同區二手私樓之餘,還多次出現基於銷售狀況不理想而短期內再度劈價的情況。種種因素結合下,樓市亦持續出現新樓買家撻訂個案。當然上述只是大環境因素,每個撻訂個案背後的理由未必雷同,但假如買家真的迫於無奈要撻訂,又應如何處理?如何可以有效避免撻訂?

買家在物色完心儀單位後,需要與賣方簽署臨時買賣合約(臨約),同時要支付細訂作為訂金,訂金為樓價5%。
據一手條例規定,買家要在五個工作天內,與賣方簽買賣合約及支付其餘訂金。

訂金會被沒收

如果在簽完臨約後撻訂,買家的5%訂金將會被沒收。
如果在簽署臨約及買賣合約後,買家才撻訂的話,面臨的卻不只是全數訂金遭到沒收,還有可能會被發展商將單位重售後追收差價,發展商有權在六年內,向撻訂買家追數。
至於購買二手樓的話,買家撻訂而導致的損失,有機會較一手樓為多。
首先在簽署臨約後撻訂的話,買家訂金除會被賣家沒收外,還要向雙方地產代理支付佣金,留意是買家及賣家兩邊的地產代理佣金,均需要賠償。

假如買家是在簽署正式合約後才撻訂,除了訂金會被沒收,需要支付買賣雙方代理佣金外,亦同樣有機會面對如一手樓般,當單位日後重售時,賣方有權向買家追收差價,且追討限期同樣為六年。
如果撻訂的是賣方,則除了要支付兩邊佣金外,亦可能要向買家賠償雙倍訂金。
假如在交易過程當中,買賣雙方或其中一方已委聘律師,撻訂的一方,都要向另一方支付律師費用。
基於近期市況不穩,有不少撻訂個案是買家無法順利上會而造成,例如買家簽約後至申請按揭時,銀行告知物業估價估不足,令買家頓失預算,又無法臨時抬錢上會及加擔保人,結果需要撻訂。

宜準備充足首期

亦有可能因為經濟狀況臨時出現問題等,要避免撻訂,最好方法是準備充足的首期,以防銀行估價出現落差,都有資金抬上會。
另外,亦宜準備定擔保人,一旦有突發情況都有兩手準備。
如果希望將「安全系數」再提高一些,買家除了可以利用網上按揭工具,計算自己能否「過關」外,最妥善的做法,是找信譽良好的按揭轉介公司協助,就買家個人財政情況及心儀物業,進行最新的估價及估算按揭批核成功率。
畢竟網上工具未必及時更新已最新情況,如果錯用工具而評估錯誤,就得不償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