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契樓 撻訂

申請按揭時才知缺契 是否應該撻訂

按揭

廣告

多個發展商以大折讓為新盤開價,影響同區二手樓價,二手市場不乏筍盤,由揀好樓到完成交易程序,雖然話長不長,但或會有意料之外的事發生,令買家大失預算。有買家便遇上簽臨約而直到申請按揭時,才發現樓契不全,這樣會否影響按揭申請呢?

首先,缺契樓的缺點之一,正正是申請按揭時有機會遇上阻滯,未必一定能獲銀行批出按揭。借不到錢無法上會,自然面臨撻訂風險;就算能借錢,一筆過買入單位,該物業日後轉售亦將有困難。因為下手買家轉售時,亦會遇上相同問題,物業價值難免會因而下降。當然,如果在買賣過程中,賣家又成功補回樓契,將有可能不影響按揭申請。

缺契樓 撻訂
(圖片來源:unsplash@sunrise_)

銀行批按揭成數或較低

本港亦有銀行願意為缺契樓提供按揭,不過按揭成數可能會低些,以及提供的按揭利率亦有機會較高。而如果該物業之前已轉手過數次,亦會增加銀行批出按揭的信心。至於為何物業會遇上缺契或無契情況?就很難一概而論了。有機會是因為業主遺失、過去業主已移民或去世,又或遺產繼承人不知樓契存放在哪兒等因素。
買家簽署臨約後才知道樓契不全,在成交日前取消交易,需否賠上訂金?這就視乎買家到底是何時得知情況。

如果是在簽臨約前,已有證明買家在簽約前已得知情況而撻訂,那就有機會要賠上訂金。若簽臨約後,買家才突然被告知該物業缺樓契,那麼買家即使已簽臨約,便毋須賠上訂金,更可向賣家追討這段時間樓價上升的損失,以及律師費和經紀費等支出。

宜簽臨約前先查冊

不過,一般來說,在簽臨約後一直到申請按揭時才發現

出問題的情況並不常見,因為地產經紀一般都會為業主查冊,這是他們的工作。買家在睇樓或簽臨約前,經紀應該已告知物業的情況,買家為保障自己,亦可要求經紀查清樓契的問題。如果不是透過地產經紀交易的話,買家宜先自行做足查冊工作,以免在交易進行到申請按揭時才發現樓契有問題,減少交易風險。如果真的買入了無契樓,新業主可以找律師樓嘗試宣誓補回,取回樓契副本,但卻不一定能成功,要視乎物業情況而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圖片,unsplash@sunrise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