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入境

被拒入境|中國博士生美國夢碎 反映中美緊張關係

時事

廣告

被拒入境的中國博士生,不僅面臨個人學業與職業規劃的重大打擊,更反映出當前中美關係的緊張氣氛。近期,耶魯大學等美國高等學府的中國籍研究生,在返回祖國探親後試圖重返美國時,遭遇入境門檻的提高,有的甚至面臨長達五年的入境禁令。這一現象不僅引起學術界的關注,更在所有尋求美國高等教育的中國學子中引發了擔憂。

被拒入境丨中國博士生的困境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近三個月來,超過十位持有有效美國簽證的中國籍博士生,在嘗試重返美國時遭到拒絕,並立即被驅逐出境。這些學生中,有人被禁止在五年內返美,這對於他們未來的學術研究和職業發展造成了巨大的不確定性。

耶魯大學的回應

面對這一局面,耶魯大學等學府表達了關注,並呼籲政府修正做法。學校方面表示,他們能夠提供給學生的協助非常有限,因為簽證發放和入境許可的最終決定權在於美國國務院和海關與邊境保護局。

被拒入境丨美國科學界的損失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報導指出,這些被拒入境的學生原本可以為美國科學界帶來貢獻。但現在,他們可能不得不轉向其他國家,以完成他們的教育和尋找工作機會,這對於美國在全球科學研究領域的領導地位是一大損失。

中美政治緊張的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學生的遭遇是中美政治緊張關係升級的一個反映。在這種大環境下,所有尋求美國科學博士學位的中國人都可能感到不安,這種「寒蟬效應」可能會對中美之間的學術交流產生長遠的影響。

被拒入境丨中國學生的選擇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中國學生開始重新考慮是否值得為了獲得美國的高等學位而冒這樣的風險。他們的經歷不僅對個人造成影響,也對中國家庭和社會產生了波動。

中國留學生的減少

《環球時報》的報導顯示,近年來,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的總數有所減少。這不僅是由於簽證和入境問題,也與中美關係的整體雰圍有關。

外交部的回應

對於美國的這些做法,中國外交部已經表示了強烈的不滿和堅決反對,稱這是「典型的選擇性、歧視性、政治性執法」。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