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 買保險 資料圖片

買樓出租還是買保險 年輕人的人生交叉點

樓市熱話

廣告

諗sir:
本人28歲,月入54,000元,手持現金30萬元,剛供完一份人壽保險;另有一份供了七年的危疾加儲蓄保險,每年供款11,000元。現跟家人同住,每月給家用11,000元, 日常支出10,000元,儲蓄33,000元。如無意外,兩年後會儲得120萬元 ,應可付兩成首期買一個600萬元單位。
現有問題如下:(一)由於工作地點關係,之前買樓目標為東涌、愉景灣或元朗。但閣下在課堂上說過這些區域供應太多很難有升值潛力,那應否將目標定在東鐵沿線,之後將物業放租,自己再在公司附近租樓住?(二)除了東涌區 ,亦有考慮港島,因為接近家人住處。但符合預算的樓盤,不是舊區單幢樓,就是一手開放式細單位,應怎樣選擇?(三)應否進取一點,及早從保險套現改為投資股債?

讀者Bruno

買樓買Exclusiveness,樓是貴在不能與人共享,故其獨特之處及稀有性比加減息率更重要。
買股票則買趨勢,股票既沒Exclusiveness更可無限印發,當行業上升,就算當垃圾級管理都有得賺。
食大茶飯還是打工打一世
讀者收入穩定加上收入對比上不俗。在28至35歲這七年應打好基礎,「插」好三支樓在身,然後找租客供起兩個單位;近40歲開始就更有能力去考慮能否「食大茶飯」,還是打工打一世。
第一間樓可以自己名義買,九成上會,由於讀者借貸力短期內看盡700萬元,用常數2.5計最多供樓每月27,000元,即借盡675萬元。

所以建議買500萬至600萬元價碼的大屋苑單位。當然入手後會否「借」給朋友自住「收利是」,讀者自行決定。
第二間樓要用父或母或未來太太名義,也可八/九成上會。由於讀者700萬元借貸力在買第一間樓後,剩下100萬至200萬元;加上未來太太亦可提供一點借貸力,在讀者擔保下第二間樓按揭批核問題不大。
至於買樓首期,由於第一、二間樓均是八至九成上會,平均每間借80萬元。
30歲的人會不會儲到80萬元?能否在32至33歲再有80萬元? 以讀者儲蓄進度難度不高。
買第三間樓應是七年後的事,到時第一間樓已供款不少,建議補點錢加上等樓價比買入價升約兩成,趁第一間樓結欠比市價低於50%之時,「轉正」出租,買第三間樓就有眉目了。

供樓長期來說自然愈供愈輕鬆,年輕人早醒覺早部署往後人生更成功。
人壽和醫療保險有一定用處,但若儲十幾廿年錢,只怕取回保險到期值時連通脹都追不上。
你和我說為2043年的我去儲500萬元?那有沒有考慮過2003年的我,原本100萬元買到的樓現在升到幾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