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未有期 跌市何時止

復常未有期 跌市何時止|布少明

大市消息

廣告

2022年世界盃終於揭幕!相信在未來一個月左右,各場重點球賽將會是一眾足球「粉絲」及「忽然球迷」們的熱門話題,筆者亦相信,全城世盃熱,勢有助帶動零售及消費市道,惠及本港經濟進一步轉好;反觀本港樓市依然是處於「冷鋒」,受制於息口續呈升勢;加上本港樓價持續尋底,買賣雙方叫價拉鋸,無論樓價抑或交投同樣表現平平。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2.11點(見圖表),按週跌近0.7%,已連跌23週;年初至已跌近約11.4%。

另「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28.3點,按週跌1.7%。信心指數跌勢持續,續創超過三年新低。

信心指數持續低於平均值

目前樓市觀望氣氛濃厚,買家入市審慎,有需要急放盤的業主減價,導致信心指數進一步下跌。由於信心指數持續低於平均值(屬樓價好淡分界綫),預期樓價仍有下調壓力。

加息陰霾未散、港股乍暖還寒及疫情未退等不同負面因素影響本地市場,近期樓市蝕讓成交舖天蓋地。

復常未有期 跌市何時止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雖然本港最新失業率,降至約3.8%的約兩年半新低。不過,樓價仍然續跌,交投表現更是令人失望。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年初至本週一(11月21日)新盤成交量共錄8,874宗,較去年同期的15,709宗,大幅減少約43.5%。

由於今年樓市受疫情打擊,年初更一度未有全新盤登場;加上息口上調等利淡因素影響,導致一手交投按年大減。

若以金額劃分,年初至本週一逾2,000萬元個案,僅錄得460宗,按年大跌近七成半;而逾

1,000萬至2,000萬元交投,按年亦跌約69.4%。

目前樓市正處於跌勢,何時會終止?無人有水晶球可完美預測未來,所以亦不可能百分百肯定未來樓市的升跌。

不過,筆者認為,樓市是香港經濟的延伸,經濟好,樓市自然向好;前景好,才有更多人願意投資購置家園。

筆者雖然已屢次呼籲政府,正視樓價下跌的影響,別輕視跌幅,忽視對經濟的衝擊,希望能儘快撒辣,惟政府官員有自己的考慮,相信短期內未必有利好措施推出。

因此,想樓市轉好,唯一的希望就是經濟好轉。目前香港的經濟走向,仍然繫於通關的時間表,若能成功打通中外關口,將防疫措施放寬至與國際接軌,足可與競爭對手比拼的水平,令更多中外資金流入香港,激活經濟、股市及樓市,才是港人的希望所在。

復常未有期 跌市何時止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