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 諗sir 資料圖片

傳內地花20,000億元救市 龍年大市會否癲鳳鬥狂龍

樓市

廣告

外媒傳出中央正動用20,000億元人民幣牽頭入市,恒生指數在本週二(1月23日)作出反彈,由跌穿15,000點到反升400幾點,市場人士普遍信心未回復,就似賭場開了十鋪細,而現只是開一鋪大,不能引人下注。低信心令人想起,中國經濟會否經歷上世紀90年代日本之「迷失30年」景況?

先說說20,000億元人民幣,只是宣傳數字而不夠精準。2008年時任總理溫家寶推出40,000億元人民幣救市計劃,最後買單的錢絕不只花了40,000億元人民幣,當年的救市措施,是大量將資金傾向基建項目,很多高鐵都是當年代產物。

其實日本當年救市與中國2008年救市有共同特色,救市用的錢於一時之間、一個決定就推出,未想清楚如何由上行而下達,故令一些人中飽私囊。
用得對的錢只佔很少數,日本當時入市也就造了批暴發戶,困難確實伴隨機遇。

那當年日本和現在中國面對的情況,有甚麼異同呢?按中國現時情況,確實比日本好些少。當年日本其中一個大問題,是和美國簽訂了《廣場協議》,日圓匯價要承諾上升,弱經濟遇上高匯率真是好難醫。

反過來,中國對人民幣可強力自行調控,近年確實成功令一些國家使用人民幣結算,這比當年日本情況好。中國一旦想提振經濟,可以透過降低匯率,等於向世界自行減價,吸引投資。

自中植集團事件後,更令人不相信由公司或機構發出的理財產品,由於中國人的儲蓄大部分壓在實物上,人民儲蓄可投資的項目不多。之前筆者的文章提及,為甚麼中國借貸利率會比香港高那麼多呢?原因是人民對其他機構的信任度,在中國比較低,所以反轉借貸予他人收息較高去平衡風險,內地借貸利率介乎6厘至10厘是常見。

將見到大量彊屍企業

反過來有些人有錢投資,便傾向買實物,例如樓和黃金,而不信任機構,尤其自中植事件過後更不信任。有見在房地產市場不振後,在香港突然興起「買金潮」。其實有興趣投資的資金仍在,仍有人投資,只不過出路不同。

展望未來,和當年日本相同的地方,將見到大量的彊屍企業,即是沒有盈利而殘存的公司。當年中央利用國家資源,拯救大量不能倒的機構,國家派人入公司成為話事人,然而公司債台高築;加上國家派去的管理層,不見得有魄力去扭轉乾坤。

另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倘若內地一旦終極救市,市場變動會突如其來及變得很快。讀者可參考2022年中國疫情解封,原本很堅守不解封,其後突然在廣州來個180度轉向,一夜間完全解封,而當中帶來的各方面衝擊不少。讀者要提防,市場可以突然很快出現轉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