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專訪|慎防樓市跌勢形成 「政府唔好阻人買樓」

樓市

廣告

受加息週期、移民潮等因素影響,本港樓市交投淡靜。加息週期將至。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接受訪問時再次呼籲政府「撤辣」,強調一旦樓市跌勢形成,將對經濟造成衝擊。

作為香港重要經濟支柱的地產業,2023年全年,本港整體樓宇買賣合約登記錄得58,000宗,登記宗數創有數據以來的33年歷史新低,總金額4,779.03億元亦創十年新低。當中,住宅樓宇的登記宗數和金額,亦分別創有數據以來的28年歷史低位和十年新低。

雖然1月樓市交投有所回暖,全港共錄得4,414宗樓宇買賣登記,較去年12月份的3,776宗再升17%。惟市場憧憬,預算案會釋出減辣、甚至撤辣的相應措施;加上適逢新春佳節,壓抑了近日樓市交投氣氛。

樓市週期性強

施永青提到,房地產市場是一個週期性很強烈的市場,「升會升一段長的時間;跌就小則一兩年,長一點的話,三、四年也可以。」1997年金融風暴後,樓市持續五年低潮,然而低處未算低,2003年爆發「沙士」,樓價直插谷底,累跌七成。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