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 恒指

外資減持續困擾 恒指落後待扭轉|陳錦興

港股

廣告

今年以來,各地股市普遍反彈,升幅介乎5%至15%。然而,恒生指數年初至今只升約3%,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相約,卻大幅跑輸歐洲、台、韓甚至內地股市。究其原因,道指因受累於銀行危機令金融板塊下挫;恒指則受科網股表現落後的影響,特別是美團(03690),當中股東減持是主要原因。
美團 恒指 鐘擺效應|負面因素消化後將擺向另一極端 呢幾隻科技股宜趁低吸納|陳錦興
(圖片來源:美團官網)

美團年初至今累跌逾20%,市場增加競爭,或催化沽壓,惟其龍頭地位始終穩固,不怕抖音的挑戰,基本核心業務如外賣與旅遊到店等正在隨經濟復甦,而在降本增效底下,核心盈利回升,新業務的虧損也在不斷收窄。

反而,美團弱勢,應與騰訊控股(00700)實物分派美團股份有更大關聯。

而身為騰訊最大股東的Prosus,早前已收到而2.5億股美團股份,並轉入券商的中央結算戶口,隨時可沽。

市場預期Prosus無意持有美團,將持續沽售該股,套回現金,因此令美團股價難以反彈,也影響科網股氣氛。

內地經濟增長具韌性

還有,巴郡(美股代號:BRK)仍在減持比亞迪股份(01211);軟銀(Soft Bank)也透過場外衍生合約盡沽阿里巴巴(09988),同樣騰訊亦正面對大股東的有序沽貨。

ATM佔恒指比重不低,達23%,其持續沽貨的陰霾,有待消化,自然拖累恒指表現。

另外,外資基金在中美關係及地緣政治越趨複雜的背景下,投資取態正發生變化。雖然部分歐美資金的離去,自有其他資金取而代之,但估計過程不會是短暫,對港股的影響也具持續性。

幸好,今年內地、香港均見疫後經濟復甦,最新內地首季經濟增長為4.5%,較市場預期強,最受關注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5.8%,優於市場預測的3.7%,反映內地經濟增長具韌性,且消費信心增強。

因此,數據公布後,主要金融機構紛紛調高內地今年的增長預測。

美團 恒指
(圖片來源:美團官網)

香港經濟方面,首季料可回復輕微增長;第二季則增速加快,主要受到消費提振。

整體上,中港均處於良好的復甦軌道,即使個別重磅科網股股東減持股份,相信市場最終可以消化。

ATM下月將公布季度業績,將是股價逆轉的好時機,市場已預估騰訊首季收入增約10%,經調整盈利按年增逾20%,遊戲、廣告及視頻號等料表現不俗;美團、阿里去年四季度表現其實已較預期好,相信良好勢頭可延續至今年首季。

雖然外資股東沽貨壓力依然,但不要過度悲觀,因良好營運趨勢及前景,將重新吸引市場資金的關注。

美國5月再加息0.25厘的行情看漲,本港銀行體系的結餘亦在下降;加上藍籌安踏體育(02020)乘勢配股集資,削弱港股本來不差的氣勢,令恒指未能一舉突破21,000點水平,好淡爭持之局持續。

預期短線資金以板塊輪動為主,「5•1」黃金週、中特估、弱美元及半導體國產化,都是熱門操作方向。

延伸閱讀﹕收息股2023|20隻高息港股 入場費$1,960起+回報高達8厘!持續更新

延伸閱讀﹕「恒生中國央企指數」今日推出 50隻成份股、編算細則、檢討週期一文看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美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