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股票分析:派息紀錄背景歷史、核心業務

長和業績重點:盈利淨額增長10% 末期股息增派12% 股票分析點評、回購紀錄

港股

廣告

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 長和(00001)是一家跨國綜合企業,業務覆蓋全球超過50個國家和市場。長和主要業務包括港口及相關服務、零售、基建、能源以及電訊行業。此外,該公司近五年來的回購紀錄和派息紀錄也值得關注。在這篇文章中,《經一》將深入分析長和的背景歷史、核心業務、回購紀錄和派息紀錄,為讀者提供更多的資訊。

長和業績重點|2022年全年業績重點

長和集團3月16日公佈2022年業績報告,顯示盈利增長,並預期在2023年將持續復甦。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長和集團的收益總額、EBITDA總額、EBIT總額均呈現上升趨勢。收益總額達到457,229百萬港幣,較2021年的445,383百萬港幣有所增長。同時,EBITDA總額和EBIT總額分別達到142,132百萬港幣和78,261百萬港幣,相比2021年分別增加了7%和13%。

呈報盈利達到36,680百萬港幣,較2021年的33,484百萬港幣增加10%。

每股末期股息為2.086港幣,較2021年的1.860港幣增加12%。每股全年股息達到2.926港幣,較2021年的2.660港幣增加10%。

  • 集團於2022年錄得盈利淨額增長10%,其中Cenovus Energy的貢獻和完成多項主要策略交易有關。
  • 集團的經營受到烏克蘭衝突、通脹壓力、供應鏈限制、新型冠狀病毒防疫限制、電訊業務困難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 集團2022年業績包括來自一次性項目之股東應佔收益淨額港幣97億元,其中包括出售英國發射塔資產所得收益和完成印尼電訊業務合併所得收益淨額。
  • 集團2022年每股呈報盈利為港幣9.57元,增加10%,並建議派發末期股息每股港幣2元8仙6和中期股息每股港幣8角4仙。
  • 末期股息增派12%

長和背景與歷史

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江和記實業)是大型跨國綜合企業。集團在全球超過 50 個國家/市場經營多元化業務,僱用 30 萬名員工。

該公司於2015年由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合併重組而成,最終分拆為兩個以開曼群島為註冊地的新公司: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和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

2015年1月9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宣布將進行業務合併和重組,最終資產將分拆為兩個以開曼群島為註冊地的新公司,分別為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和)和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長地),在香港上市。長和將持有長實和和黃的非房地產業務。

長和股票分析:派息紀錄背景歷史、核心業務
(圖片來源:圖片由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長和的核心業務

港口及相關服務

長江和記實業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貨櫃碼頭經營商之一,持有在 25 個國家共 51 個港口的貨櫃碼頭權益。

零售

長江和記實業遍佈全球零售組合涵蓋保健及美容、超級市場和電子消費品等,在全球 28 個市場設有約 16,300 家線下及線上店舖。

基建

長江和記實業的基建部門業務組合多元化,當中包括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處理基建、廢物管理、轉廢為能、屋宇服務基建及基建相關業務。

電訊

長江和記實業國際電訊與數據服務營運商,也提供國際流動寬頻服務。

財務及投資與其他業務,此部門包括和記黃埔(中國)、和黃醫藥、Cenovus Energy Inc.、TOM 集團、瑪利娜、長江生命科技、和記水務,以及數項商業對商業和商業對消費者的電子商貿業務。

長和股票

  • 集團主席 李澤鉅
  • 發行股本(股) 3,830M
  • 行業分類 綜合企業
  • 公司業務 集團的主要業務為港口及相關服務、零售、基建、能源以及電訊行業。

長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

長和近5年派息紀錄

長和近年來一般都維持在每年派息兩次。長和也是一間有穩定派息紀錄的公司,派息率相對較高,吸引不少投資者關注。

長和最近回購紀錄(按月統計)

長和的回購股數和回購價格在不同的時間點有所變化。例如,2021年8月到12月期間,長和的回購股數達到了數百萬股,而2022年3月的回購股數只有5萬股。此外,回購價格也有所不同,例如在2018年9月回購的最高價格達到了港元91.050,而2022年3月的回購最高價格只有港元56.850。

值得注意的是,回購的價格越低,長和回購的股數通常越多。例如,在2021年9月回購時,最低價格為港元50.600,回購股數高達4,024,000股。在2022年11月和12月,長和回購價格的範圍比較狹窄,價格差距不大,回購股數也相對較小。

現金儲備強 助長和渡難關 宜長揸忌短炒

長和的管理及行政效率高是值得加分的地方,適合長期投資者及收息。

長和的業績和表現一向穩打穩扎,投資分佈在世界各地,同時以基建為主,配以日常生活的零售業務,防守力極強,相信如非遇上2008年金融海嘯級別的系統性危機,長和將能夠繼續保持其帝國完整,集團的現金儲備強,將能幫助集團渡過難關。公司的管理及行政效率高亦是值得加分的地方,適合長期投資者及收息;相反,長和就不適合短炒炒家,因為集團市值龐大,未來營收的能見度高,換句話說其實難有大幅增長及超乎市場預期表現。

而李嘉誠的繼任人李澤鉅偏向收購外國企業以擴充長和系版圖,在需要保持更多資金的經濟不明朗中,是否一個合適的手段,仍然是未知之數。疫情令經濟及貿易不穩定情況將於可見未來持續,將對長和前景添陰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圖片由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