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價值投資法(三)

社會熱話

廣告

在分析一間公司時,除了運用數字上的分析,亦可以用顧客的角度去分析:當你喜歡該公司的產品時,你亦會喜歡該企業;若果她的產品很受歡迎,這間企業亦會有一定的價值。

筆者曾經投資一隻珠寶零售股,由於這公司在香港有很多分店,在分析時筆者就用「睇舖」的形式去觀察,以及用顧客的身分去評估,並把她的產品與其競爭對手的產品比較。

由於這珠寶店與競爭對手的店舖大多在旺區,並聚在一起,因此要評估她們的人流及競爭情況絕不困難(筆者每次行街經過時,都會順道看看裡面的生意情況)。

不著重短期因素

由於價值投資者都會採用長線投資作為出發點,因此很多短期因素都不會太重視,例如某公司今個月的銷售額下跌10%,上星期的颱風令食物成本上升20%,這些因素對短期業務均有影響;但若把視野放遠至5至10年,這些因素實對長期價值的影響就很輕微。

而在經濟分析上,由於價值投資者所投資的時間較長,當面對短期的經濟問題(如一、兩年),他們並不擔心,因為他們持有股票的時間較長,能足夠抵禦經濟週期的波動。

他們甚至會利用經濟週期,因為經濟總會循環,總會有好有壞,當經濟差的時候,資產價格會大幅貶值,只要購入的是能抵禦經濟的優質企業,就是入平貨的時機;當經濟好的時候,資產價格會大幅升值,往往是出貨的好時機。

由於價值投資者視買股票像收購企業一樣,所以每次投資前都經過仔細研究,他們會選擇自己熟識、且懂得分析相關行業的企業去投資,弄不明白的就不投資,引至出手的次數不多,而每次出手都務求做到「低風險,高回報」的原則。

運用價值投資法往往能賺到高回報,甚至超高回報,絕對是幫助我們簡單致富的途徑。在第二章《金錢背後的金錢》(詳見: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318)中曾說過,我們眼見的財富只是表面的錢,真正而巨大的財富往往隱藏在背後。

價值投資法正是運用了這個概念,把焦點放在企業的長期價值之上;因此,價值投資者所看到的,不是現時的價格,而是隱藏在價格背後的價值。當價值投資者買入股票後,即使股價已上升不少,帳面上已有一定的回報,但若果企業擁有巨大的潛在價值,他們仍會一直持有,不會貪圖眼前的即時利潤,耐心等待更大的收成,因為他們相信,將來的財富將更加巨大,這就是價值投資法令人致富的原因。

選股方法

在這裏,亦希望分享一下筆者的選股方法,整個篩選過程都會以價值投資法的理念主導,從而一步步找尋低風險高回報的優質股:

首先設定基本的選股條件,例如:在近五個財政年度中最少要有四年盈利、平均盈利大過1億、平均ROE大過10%等。筆者會利用電腦的程式協助;而在數值上,各位可自行調整。

香港有逾千家上市公司,進行篩選後可能只剩下100家,當中甚至會剔除了一些優質的公司。然而,在運用此方法時,要緊記:「寧可剔除優質企業,也不要留低一家劣質公司」。

接下來便要對這些公司作簡單了解,例如所屬行業、基本業務、簡介、五年財務摘要,再配合畢菲特揀選優質股的原則(稍後會再談及)。當遇到業務複雜,或是在自己分析能力以外的股票,便要立刻篩走,然後剩下來的公司會作出更深入的分析。

如是者,一步步地篩選出優質的公司,再進一步仔細地分析,重點是整個分析都是以「購入該企業」的角度,當中並沒有看過股價;只有在發現一家值得買入的公司時,才會看股價,以決定能否以合理或便宜的價格買入;由於優質公司得來不易,因此在買入後定必長期持有。

重溫:
【價值投資法(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680

【價值投資法(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698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價值投資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