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五)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四:神聖價位

投資者普遍都有一個錯誤觀念,就是在買入股票後,視自己的買入價位為一個「神聖價位」,無論升跌,往後的投資決定都會以這個價位為中心。現舉一例,假設你有兩個證券戶口,在不同的價位買入一手(400股)滙豐控股(00005):

戶口 / 買入價 / 動用資金
A / 150元 / 60,000元
B / 50元 / 20,000元

若果滙控現價是100元,你會選擇賣出那一手呢?答案就是……

「那一手也沒有分別!」

無論賣出那一手,結果都是得到40,000元,雖然人們會選擇賣出50元的那一手,認為有錢賺,但這只是心理的問題,實際上賣出那一手是完全沒有分別的。

打個比喻,你在超市A用5元買了一包即食麵,在超市B用3元又買了一包相同的即食麵,兩包即食麵完全一樣,你會選擇吃那一包?答案當然是沒有分別。若果你因為心理因素而影響你的選擇,就是不夠理智的決定。

投資者由於太重視「神聖價位」,引至接下來的決定被這個價位所牽引,例如基於買入價要賺多少而決定賣出價,又或當股價下跌時,股價無論如何都要返回「神聖價位」才肯賣出。

但要知道,企業及股價將來的發展,與你自己的「神聖價位」完全無關!投資者因著過去的買入價而影響了接下來的決定,即是並非由事實因素而作出決定。

心理因素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左右了投資者所作的決定,當股價跌穿買入價時,買入價變得神聖不可侵犯一樣,其實源頭是因為他們不肯面對虧損(只懂著眼於現金上的虧損數字)。

鎖倉只是自欺欺人

當投資者見到潛在虧損時,很多時會不肯面對現實,甚至乎會有自欺欺人的情況。以下介紹一種叫「鎖倉」的設定,來看看人們面對虧損時的逃避方法。

鎖倉設定在外匯孖展戶口較流行,因為外匯孖展戶口可做沽空(沽空是一種先賣出,後買入的投資策略,例如先在10元賣出,然後跌至8元才買入,獲利2元),那麼這種鎖倉設定如何自欺欺人呢?

舉例說, 一位投資者在歐元兌港元10元的價位時,買入10,000歐元(100,000港元),但後來歐羅價位下跌至8元,該投資者於8元價位賣出10,000歐元(80,000港元),即是虧損20,000港元。

但若運用鎖倉設定,就會自欺欺人地變成沒有虧損,方法是將剛才的交易變成兩筆:

第一筆在10元買入10,000歐元的合約,第二筆在8元賣出10,000歐元的合約。

將一筆交易變成兩筆,令虧損金額「隱藏」起來。可惜的是,不肯面對虧損並不代表虧損不存在,最終的虧損是完全沒有改變的。既然鎖倉設定純粹為滿足投資者的心理因素,對最終的賺蝕數目完全無分別。

那麼鎖倉設定存在的目的是甚麼呢?在這裡讀者可以想想,將一筆交易變成兩筆,交易量增加了,究竟誰會是得益者?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43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76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