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投資分析方法(四)

社會熱話

廣告

企業分析

在基本分析中,最重要的當然是該企業的分析,投資者首先可從公司年報著手。由於在港上市的公司都必須公布年報,可上港交所的網站找到)。

年報可視為企業該年的成績表,當中包含很多有用的資訊,反映出那企業該年的業務情況,以及發展方向、前景等。此外,當中的主席及管理層報告,以及財務報表,都是了解企業及評估其價值的重要資訊。

評估管理層執行能力

筆者在分析一間企業時,通常會閱讀其五年的年報,除了解企業發展外,亦可以印證數年前管理層的目標與承諾,至今天能否兌現。他們當時所訂下的目標、發展,數年後能否做得到?

亦可評估管理層的執行力,若果面對做錯決定,他們又會否承認錯誤呢?當你一次過閱讀數年的年報,你就會發現不少上市公司當做錯決定後,都會採用不了了之的策略,憑這些因素已經能評估出管理層的誠信。

在年報中,財務報表的分析是評估價值的重要部分,財務報表主要包括:

1. 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
2. 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
3. 現金流量表(Cash Flow Statement)

懂得閱讀當中數字才能了解企業的狀況,要知道企業的生意做得如何,盈利怎樣,主要盈利的來源是甚麼,有甚麼資產,現金情況,負債水平等。數字本身要同過往的比較,以及與同業比較,才能找到當中的意義。

除了基本的數字,想要深入了解公司營運狀況,就要從比率(ratio)著手。主要可分為3大類:

第一類:流動資金比率

主要評估企業在履行短期財務責任的能力,例如流動比率、存貨周轉率、應收帳周轉率。

第二類:盈利能力比率

用作評估企業的賺錢能力,例如毛利率、純利率、資產回報率、股本回報率。

第三類:償債能力比率

能反映企業的長期債務情況,例如債務比率、負債與權益比率、盈利對利息倍數。

分析財務報表對分析股票十分重要,以上僅為簡單介紹,建議各位先閱讀相關書籍,並學習基本的會計知識,真正使用時要有一定的經驗及分析力。

在分析時,要明白數字的由來,例如某企業今年盈利大增,細看之下才發現是出售業務而得到的特殊收益,而這種收益在下年難以再度出現,因此在分析時要思考數字背後的意思,初學者絕對不能單憑數字就下定論。

重溫:
【投資分析方法(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552
【投資分析方法(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579
【投資分析方法(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599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