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改進投資心理(一)

社會熱話

廣告

投資世界裏,有一種因素比投資能力更為有影響力,就是心理因素。作為一個投資者,若無法控制好自己的心理質素及情緒,將帶來不理智的投資決定。現在介紹一下在投資者中較常見,及較具影響力的心理因素。

貪婪

若果筆者手頭上有一張普通的10元紙幣,你會不會用20元來購買?或者你現在說不會,但只要筆者用一點方法,你便會自動付鈔了。

方法就是令這張10元紙幣每天都不斷升值,11元、12元、15元、20元、30元……只要筆者令你相信這張10元會不斷升值,而筆者提供給你的所有資訊(可以是真,亦可以是假),都顯示著這張10元紙會不斷升值,而你身邊的人都用20元購買,你便會樂意購買了。你明知這張10元紙幣只值10元,你也願意用20元購買,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貪婪!

貪婪令人的樂觀情緒放大,理智程度減少,看不見風險的存在。

若果要你滅亡,便先要令你瘋狂。在鬱金香狂熱(詳見: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320)中,可見到人類在瘋狂時的理智程度會降至零,而源頭就是來自人類的本性──貪婪。

股市中有九成人原本打算賺錢,但最終卻換來虧損,當中有不少都由於在欠缺理智時做錯決定,被貪婪沖昏了頭腦,若無法控制貪婪,可做成嚴重的後果。有很多金錢騙局,都是利用人類的本性,引誘出人們的貪婪,令人因小失大。

若果我們能將投資市場視為一個很易受騙的地方,視保本為投資的第一原則,面對「異常吸引」的機會時,便必須問自己:「真的有如此著數的事?」此時要緊記「等價交換」法則─「沒有付出,那有回報」,沒有經過分析,沒有花時間去發掘,便有「機會」從天而降,便要更加小心。

人們之所以在天價時仍瘋狂買入,就是因為貪婪,貪婪令他們的樂觀情緒放大,看不到風險的存在,做成不理智的錯誤決定。要克服貪婪,便要學會控制情緒、理性行事,要基於事實決定而非情緒決定,並要緊記「等價交換」法則,才可避免貪字得個貧。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