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管理風險

社會熱話

廣告

當有了儲蓄後,便要先預留一筆流動資金,因為世上總有很多無法預計的事情會發生,如:失業、大病、意外等,總存在著不同的風險。

同時,每個人或家庭,都有可能出現某些突然開支,這筆錢可說是你的應急錢,數量一般是你六個月的開支,用於應付任何突發事情,以備不時之需。

風險管理是個人理財不可忽視的一環,一般有以下方法管理:

– 自己承擔風險:即是不採取任何行動,但要自己面對所有潛在的經濟損失;
– 預防風險:例如定期做身體檢查,戒煙戒酒;
– 迴避風險:例如該條後巷是打劫黑點,就要避免途經;
– 轉移風險:即是把自己的風險轉移或分散到其他人身上,例如買保險。

保險有很多不同種類,最重要是切合個人需要,由於某些不幸事件發生後,支出可以非常龐大,會嚴重影響整個理財計劃,故有效地將風險轉移很重要。而保險產品特別之處,在於愈早購買愈便宜;若太遲買,有可能想買都未必買得到。

別投放過多於儲蓄保險

不過,保險最大的作用是轉移風險,購買的額度最重要是「足夠」,不用過多;同時,若存有大量儲蓄成分的保險,則要思考有沒有購買的必要,把過多資金投放於低回報的產品,倒不如自己用作投資,得到更大回報。

當理財計劃已管理好基本風險的部分(即應急錢,適合個人需要的保險),就是鞏固了防守的部分,下一步就是進攻的部分,即將資金用作投資。

舉例說,你每月開支是5,000元,應急錢便需要30,000元;若現時儲蓄的資金有50,000元,即其中的20,000元便可用於投資。

不過,可用於投資不代表要立刻投資,等待適合的時機十今重要;同時要緊記,該筆資金是中、短期都不需使用的。

而可投資的金額愈多、愈年青時開始投資,「錢搵錢」的效果愈驚人,財富將不斷增值,達成致富的目標。由於投資是致富中重要的一環,因此會在《投資篇》中詳述。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