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金錢之樹

社會熱話

廣告

要建立一棵金錢之樹,主要分三個階段:
1. 播種
2. 灌溉
3. 收成

播種

每月的收入減去支出後,就會有剩餘的資金,而這些最初期的資金,正正就是金錢之樹的種子。這些種子非常重要,絕不可隨便消耗,因為每一粒種子都有機會成為一棵大樹,背後都隱藏著巨大的價值。

因此,這個種子收集期十分重要,就算每個月只儲兩、三千元,一年都有幾萬元,這幾萬元就有機會增值成十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多想想種子背後的價值,在年青時盡量增加收入及減低支出,以收集更多的種子。

灌溉

到第二階段就是灌溉,把種子栽種成大樹,即是把資金愈滾愈大。

要在低風險的情況下爭取合理的回報,很多時毋須為貪圖所謂的「高回報」而承受高風險,因為在長遠來說,總會有一些不可預計到的事情發生,高風險投資終有一天會產生慘痛的後果。

情況就像跑馬拉松,就算中間跑得多快,但卻無法跑完全程,沒有到達終點,這也是沒有意義的。

因此,以低風險作基礎來爭取合理回報,在長遠計,往往能取得可觀的回報。因此在作每個投資決定時,緊記先想所承受的風險,然後才去想回報。

收成

到了第三階段就是收成期,這時候大樹不用再灌溉都會自行生長(資產已能夠不斷自行膨脹),同時大樹會不斷結出果實,意思即是資產不斷產生大量現金,以至可以在不減少本金的情況下,持績獲得良好的現金收入。

當然,這棵金錢之樹要夠大,果實要夠多,這才算是真正有收成,這些果實不單能維持到我們良好的生活質素,同時,這些果實亦藏著金錢之樹的種子,又會是下一棵金錢之樹的開始。即是當錢生錢後,這些錢又會再產生更多的錢,生生不息。

要將種子栽種成一棵真正的金錢之樹,絕非一朝一夕的事,這段時間我們要保持耐性。有些人每當資金到達某些數目時總會胡亂花錢,這就等如將金錢之樹的幼苗親手摧毀,要知道,這棵幼苗不單止是一棵大樹,更包括這棵樹的後代。

另外,種子要成為大樹亦有其合理時間,強行催谷生長未必是好事,太過進取小心會適得其反;反而用平穩增長的策略,持續運用一套良好的投資方法及策略,長遠而言,所種出來的金錢之樹會更結實、更強大。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金錢之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