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支付

「刷臉支付」10秒完成交易 阿里巴巴採用人臉識別付款|人工智能|初創融資

社會熱話

廣告

【刷臉支付】在人工智能(AI)的不斷發展推動下,人臉識別技術的準確度,已經可達至商業應用的程度。資本市場亦熱衷於投資這項技術,其中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先後參與AI初創融資,包括港產「獨角獸」,從事人臉識別技術研究的商湯科技(SenseTime),並將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在支付寶商用層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photoACunsplash

人臉識別技術普及

要令AI系統能識別人的面容,依靠的是龐大數據,包括收集人類面容等個人資料,載入系統數據庫,再從中自我學習。

目前,人臉識別技術已經在消費產品層面上應用,如蘋果公司去年推出的iPhone X,便首次加入人臉解鎖功能。

讓用戶毋須輸入密碼,只須面對鏡頭即可解鎖手機。

而人臉識別技術的正式商業應用,亦進一步令市場對投資人臉識別初創企業的興趣升溫。

阿里巴巴積極投資

據市場調查機構Digi-Capital月前發表報告,內地和本港的AI初創公司成為了投資者的新寵。

在過去12個月,兩地AI初創獲得的融資額高達39億美元(約304.2億元)。

其中,商湯科技和曠視科技(Face ++)兩間公司,就佔了當中逾70%以上的融資額。

在中資投資方中,以阿里巴巴的態度最積極,據報除了直接參與商湯科技的融資外;阿里旗下的螞蟻金服,亦有投資曠視科技。

據報道,曠視科技最近一輪逾6億美元融資,阿里巴巴和私募權服基金博裕資本(Boyu Capital)都有參與。

曠視科技提供的人臉識別服務Face++,技術應用範疇包括在零售、金融、智能手機和公共安全領域等。

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以及聯想集團(00992),目前都有採用曠視科技的人臉識別服務。

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將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於商用支付上,推出「刷臉支付」服務。

而首間投入應用「刷臉支付」技術的商店,是位於杭州萬象城的肯德基炸雞店。

「刷臉支付」10秒內付款

所謂的「刷臉支付」,是用戶在餐廳的自助點餐機前,對準屏幕上的鏡頭,系統會自動識別用戶身份,過程只須1至2秒。

其後,用戶再輸入已綁定支付寶賬戶的手機號碼,確認後即可支付,整個支付過程在10秒內可以完成。

在「刷臉支付」中,人臉代替了現時用手機打開支付寶掃二維碼付款的過程。

阿里巴巴如此積極加大對內地人臉識別初創的投資力度,分析相信是希望未來在其互聯網和零售業務,如無人店中採用人臉識別技術。

商湯科技估值稱冠

另一人臉識別初創商湯科技,在過去數輪融資行動後,目前公司估值已冠絕全球AI初創企業。

根據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數據,顯示商湯科技自2014年成立以來,已經籌集了超過16億美元(約124億元)。

參與的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和中國銀行,以及美國公司高通、美國私募股權投資銀湖資本和基金公司富達國際等。

商湯科技由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教授及系主任湯曉鷗,以及徐立及尚海龍三人共同創立,三人皆來自內地,目前公司總部在本港科學園。

商湯科技的人臉識別技術,現時應用於智慧城市、智能手機、汽車、金融及零售等行業。

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徐立過去接受訪問時曾表示,系統「一秒可以同時辨認幾萬人」,而且可分辨年齡和性別。

商湯科技今年6月完成6.2億美元(約48.4億元)的C+輪融資,並宣布公司於去年已錄得盈利,今年其主營業務合同收入,亦按年增加逾10倍。

據報商湯科技目前已服務超過400家客戶,包括中國移動(00941)、銀聯、中央網信辦、華為及小米集團-W(01810)等企業及政府機構。

另外,外電曾有報道指,商湯希望於今年底IPO上市,並於美國設立一所研發中心。徐立此前亦曾表示,不排除集資上市的可能性。

內地環境有利發展

目前內地發展人臉識別的創科企業極多,除了曠視科技和商湯科技,還有依圖科技和雲從科技等。

分析認為,這與內地的政治環境,促進了有關技術的發展有關。

事實上,內地官方過去主動與科網企業合作收集數據,讓人工智能初創贏在起跑線上。

而在人臉識別的技術發展上,能有愈多的數據,識別的準確率亦愈高。

正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研究報告指出,AI識別對白人男性臉部的準確度可達99%;但皮膚愈偏黑,失誤就愈多。

原因在於其人臉識別數據庫中,白人比例超過80%,而黑人的數據則不足,令系統無法透過學習提升準確度,因而出現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