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工」有得周圍飛? 空姐底薪可低至不足10,000元

社會熱話

廣告

提起空中服務員,很多人都聯想到可以四處遊歷的生活方式,工作就如去旅行一樣;但理想和現實又是否相同呢?

原來做空姐不如大家想像中的美好,空中服務員的薪金是以時薪制,分別以飛行時薪(Block Hour)及地面工作時薪(Ground Hour)計算。新入職的空中服務員單計飛行的月薪可能連10,000元都不夠,工資的另一部分「外站津貼」就佔了很大部份。每去一個地方逗留空中服務員都會得到外站津貼,而津貼多少就會因應當地物價等決定。

空中服務員的月薪是飛行時薪,地面工作時薪和外站津貼的總和;尤其是外站津貼的數字很浮動,飛即日來回不會得到外站津貼,所以空中服務員的月薪可以有很大的落差。

我們計一計空中服務員一個月平均會有多少薪金,就以國泰航空為例,入職時飛行時薪大概 $108/hour,每月會飛大豹70小時,$108*70 = $7,560。

地面工作時薪是飛行時薪的一半$54/hour,一般每個月會有20至30小時地面工作,取中間數$54*25 = $1,350。

由於外站津貼的數字會因不同目的地和編更不同而有很大的浮動,我們作最基本計算空中服務員的基本月薪為 $1,350 + $7,560 = $8,910,連10,000元都不到,當然加上外站津貼可以由幾千到上萬元,空中服務員的薪金似乎很看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