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受限區」提前解封 檢測7000人揪13個案 果欄一帶或成下一目標

佐敦「受限區」提前解封 檢測7000人揪13個案 果欄一帶或成下一目標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佐敦「受限區」居民禁足近兩日,昨逾7,000人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找出13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0.17%。取得陰性結果證明、戴手環市民昨傍晚6時提前「獲釋」可出入受限區,冀減低對區內市民影響,而限制區則於凌晨前陸續解封。至於限制區往旺角方向、油麻地果欄一帶區域,過去一周最少有78宗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或有需要圍封檢測。
封區38小時檢測工作
★完成檢測數目─逾7,000人(截至昨午3時)
★發現確診個案─13宗(陽性比率0.17%)
★送檢疫中心密切接觸者─約20人
★家訪─約3,650戶,470戶無應門
 

佐敦「受限區」提前解封 檢測7000人揪13個案 果欄一帶或成下一目標
傍晚6時起,取得陰性結果檢測證明的市民可「解禁」離開受限區。(林俊源攝)

政府周六清晨4時歷史性封區,禁足佐敦「受限區域」內人士,強制病毒檢測,目標48小時內完成,以讓市民於今晨6時可出區上班。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昨近傍晚舉行記者會,宣布「提早解禁」,指已受檢測且樣本對病毒呈陰性反應市民,在獲發短訊通知及取得識別手環後,可於昨傍晚6時起,經登記後出入指定受限範圍,而當局將於凌晨零時前撤銷相關公告,正式解封「受限區」。當局指,昨日繼續派員在區內「洗樓」,拍門檢查有否「走漏」未檢測人士,並找到約70人安排檢測。截至昨午3時,當局為逾7,000名、涉逾3,650戶市民安排檢測,驗出13宗確診個案,當中分別有4人及2人來自2個家庭,其餘7人互無關連。

「受限區」昨午起有工作人員開始拆走帳篷、撤走物資,傍晚6時起,即較原定計劃提前12小時容許有陰性結果檢測證明的市民出入,不少市民已急不及待,排隊離開,其中陳女士稱「(離開)當然好開心,好似坐監咁」,並準備去買咖啡;譚先生則斥過程非常擾民,亦有市民投訴配套不足,如對家中行動不便長者如何檢測未有明確安排,即使追問現場職員亦未獲回覆,最終在「洗樓」後才獲安排檢測。
徐英偉在記者會表示,提前解封冀減少對居民生活影響,盡快讓他們自由活動。他指出,前日向約3,650戶家訪,昨亦再派員上門拍門,共約470戶無人應門,稱基本上已全區「掃過晒」;又指該區「流動性很大」,而據較舊的人口普查數據,當局料該區人口約8,000人,扣除「已搬走」、正接受隔離檢疫人數,數字非常吻合,而為免有人躲藏在屋內,已採取不同方法,如翻查門外張貼的告示有否損毀等搜尋,重申會繼續以檢查區內污水等不同方法跟進,確保再無隱蔽個案。

佐敦「受限區」提前解封 檢測7000人揪13個案 果欄一帶或成下一目標
封區其間大部分商戶停業。(蘇文傑攝)

區內人士或須作二次強檢
就物資分配問題,包括有受限區內酒店住客獲分配需明火煮食食品、需工具開啟的罐頭等,徐英偉表示,市民可直接下樓向職員求助,亦會很快聯絡得上及提供不同食物,包括杯麵、毋須罐頭刀開啟的罐頭,並會檢討流程改善,感謝市民體諒及配合。他續指,病毒「狡猾」,潛伏期長,會以不同方式跟進。對於有市民或早於封區前離開,他重申會按既定方法追蹤及配合執法工作,提醒違反指令將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陳肇始補充,不排除安排第二次強制檢測,有待衛生防護中心分析數據。
封區近兩日,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得出陽性比率0.17%,陳肇始表示,封區數據與其他檢測工作(如特定群組檢測)得出的比率相若,均是0.17%,並指今次行動源於早前附近發現不少個案,不認為是勞民傷財,是按需要處理。被問到鄰近的果欄附近發現不少確診個案,會否同樣圍封,陳表示留意到油尖旺區附近亦有大廈目前仍被納入強制檢測名單,會繼續留意整體情況,若個案續增會再作安排。多個政府官員先後到受限區視察,其中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晨到場後,稱行動顯示政府果斷採取今次行動,旨在封閉一區作「小區清零」,明白一定為商戶帶來不便,但不會賠償,因過去關閉13個行業也只是象徵式資助。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到場為同事打氣,並表示檢測行動動員約3,000名公務員,來自十多個紀律部隊和文職職系部門。

佐敦「受限區」提前解封 檢測7000人揪13個案 果欄一帶或成下一目標
政府指檢測行動動員約3,000名公務員。(蘇文傑攝)
佐敦「受限區」提前解封 檢測7000人揪13個案 果欄一帶或成下一目標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午到場視察,稱為同事打氣。(蘇文傑攝)

果欄一帶逾70確診涉30大廈
本報翻查資料,果欄一帶,以今次「封區」最北的街道甘肅街起,再往北面延展至登打士街,以及東、西面彌敦道與渡船街的範圍內,自本月17日至昨日,最少發現78宗確診個案,涉30個門牌號碼大廈。許樹昌昨在電視節目中表示,「要密切留意果欄該處,因為現時看到近果欄數條街,都多了至少8幢大廈有居民受感染,可能有需要擴展至該處。」他又指,若一個細區域內多幢大廈有染疫個案,應盡快封閉,效果更好。昨日果欄仍見有大批市民趁周日到場購買水果,有市民稱不擔心中招,因防疫意識強,且不會逗留太久。有商戶則冀當局早些通知決定,以免入貨後始封區造成損失。

對於果欄料成下一封區目標,油尖旺區議員胡穗珊表示,過去14天確診個案集中位置非果欄附近,而是窩打老道、碧街之間新增的8幢有確診個案大廈,認為專家未必熟悉當區,政府應針對渠務調查、環境採樣等鎖定受污染大廈再作適當檢疫或隔離措施,一刀切封區只是擾民及引起恐慌。

佐敦「受限區」提前解封 檢測7000人揪13個案 果欄一帶或成下一目標
果欄附近出現多宗確診,或成下個封區目標。(蘇文傑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