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明:主教山配水庫事件政府官僚主義

何啟明:主教山配水庫事件政府官僚主義

社會熱話

廣告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在水務署進行清拆工程期間,被發現地下配水庫為古羅馬式建築風格的歷史建築,工程已暫停。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認為不能接受,批評水務署及古蹟辦都有官僚主義,想盡快了事。

何啟明在電台節目表示,有關建築本是配水庫,但水務署就稱為食水減壓缸,然後古蹟辦又輕易「放行」,容許水務署進行工程,事件顯示各部門都有疏忽職守。他又批評水務署存有配水庫圖則,落成日期及結構紀錄,但在提交給區議會的文件中隻字不提,令區議會完全不知情。
何啟明在又指區議會只知道,水務署認為有關配水庫已被閒置多時,加上有結構危險,隨時會倒塌,因此水務署要處理。他亦對古蹟辦只表示停工感失望,擔心配水庫被鑿開後日曬雨淋,若有一場大雨會水浸,認為當局應該即時進行保育,又指配水庫保育後應該成為公共空間,開放給公眾免費享用。

港大建築保育學部主任:今次事件不能責怪任何一方
港大建築保育學部主任李浩然在同一節目中表示,今次事件不能責怪任何一方,因不少現代工程師對水務設計不熟悉,未必有專門知識,多數工程師只從功能角度出發,古蹟辦人手亦不足,但他認為應汲取教訓,以今次事件作為契機,任何戰前的建築結構,最好都作實地視察,同時翻查過去紀錄,了解現存仍有多少類似的建築,把握時間到現場了解。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