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狂掃香港大額保單之謎(上集)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人到香港買手機和奶粉已是街知巷聞的事,惟近年亦愈來愈多內地訪客到香港購買保險,而且購買的保費總額往往是六、七位數字。

據保監會數據顯示,在2012至2014年間,香港共向內地訪客發出保單的首年保費分別為99億、149億及244億元,平均每年升幅近7成。這些數字佔當年新生意的12.8%,16.1%及21.4%。

僅僅用兩年時間,便由2012年突破10%,一躍至2014年逾20%;而2013至2014年一年間,新增保費則接近百億元。這些保單中,有很大部分是大額保單。為什麼內地高端客要千里迢迢來香港購買大額保單?

企業家常見的六種風險

解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瞭解保險作為金融工具的作用。保險就是通過合理的保費,將風險四両撥千斤轉嫁給保險公司,當發生損失時能得到保險公司的賠償。

而一個內地企業家面對的風險大致可以分為六種,分別是政治、政策、稅務、投資、健康和婚姻風險。

內地的政治經濟環境與香港存在很多不同之處,很多經濟、政治政策的制定,都存在著不穩定性和人為因素,風向亦難以預測。一個小政策出台,也會對一個人或一家企業造成極大的影響。

例如有俗稱「開發大西北」及「勞動合同法」的政策,這導致很多在東莞紥根的企業家經營困難,甚至破產清盤,把過去幾十年的心血付諸流水。

另一個就是稅務風險,即納稅人未能有效遵循稅法規定,導致一些潛在的利益損失。過去兩岸三地曾傳過多位明人明星偷稅、漏稅,發現後需要補交巨額罰金,震驚娛樂圈。

內地稅制繁多

當中有些案件可能是刻意犯罪,但我相信有些是疏忽大意所致,因為內地不同省市也有不同的稅項,而且種類繁多,稅率比香港高也是事實。這些案件的發生,無論對其經濟利益還是個人聲譽等,都造成極大的影響。

內地近年亦不斷傳出開徵遺產稅,不少內地高資產人士都希望可以通過香港來規避在稅務方面有可能存在的稅務風險。

健康風險不言自明,都是直接關乎人身安危,亦是最值得注意的地方。但諷刺的是,很多有錢人對於健康和生命卻過於自信,覺得可自我控制,反而更重視生意上的事情,這種觀念應盡早轉變。

面對以上提及的幾種風險,適當地利用不同的保險計劃,既可以保障自己的身家性命財產,又可以節稅。但問題在於內地也有大額的保險計劃,為何內地客戶大規模到香港來投保呢?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