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初審反食品浪費法草案 搞大胃王直播可罰款10萬

【粒粒皆辛苦】內地反食品浪費法草案 搞大胃王直播可罰款10萬、被追究法律責任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大陸近年興起網紅直播,部分播主更以暴飲暴食作賣點。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曾就餐飲浪費現象公開表態,形容是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下令要堅決制止浪費。隨後,「反食品浪費法案」提請到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初次審議。根據草案,製作「大胃王吃播」或涉嫌浪費糧食的影片內容,可能觸法並最高可罰10萬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最高領導人親身發話

民以食為天,在國內,餐桌文化普遍要求大排筵席,彰顯氣場。無獨有偶,近年新興的網紅直播亦間接普及這份飲食精神,部分播主更以大胃王身份,坐擁龐大粉絲團。相關「吃播」引起有關當局的關注,更驚動最高領導層。

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發出聲明,要加强立法,强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反食品浪費法共有32條,分別對食品浪費定義、反食品浪費原則和要求、政府及其部門職責等作出規定。

其中提到,廣播電台、電視台、網絡影音服務提供者製作、發布、傳播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食品節目或影音,將被相關部門責令改正或警告,拒改或問題嚴重者將被罰款最高10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可被責令暫停相關業務或停業整頓,直接負責主管及其他直接責任人士亦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全國人大初審反食品浪費法草案 搞大胃王直播可罰款10萬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圖片:中新社)

餐飲提供者有責任維持適當飲食

就商家而言,該飲食文化為他們帶來龐大商業利益,即使消費者超額選訂食物,他們亦可能傾向視以不見,甚至不披露餸菜份量。

因此,草案要求,餐飲服務提供者應主動提醒消費者勿浪費食物,並按照標準規範製作食品,合理確定數量、份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規格選擇,亦可對造成明顯浪費的消費者收取處理廚餘垃圾費用。草案還提到,餐飲服務提供者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若因此而造成明顯浪費,拒不改正者將被罰款最高1萬元。

中國政法大學地方財政金融與農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蕊表示,餐飲浪費在食品浪費的各環節中佔較大比重,在餐飲服務提供者的義務和責任的設定方面,草案的這些措施具有較好操作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制約食品浪費的作用。

餐飲服務提供者亦有義務避免浪費食物。(圖片:中新社)
餐飲服務提供者亦有義務避免浪費食物。(圖片:中新社)

可用大數據分析用餐需求

國內大數據技術發展蓬勃,可以廣泛應用於餐飲行業。中國政府亦鼓勵餐飲服務提供者,運用大數據等技術分析研判消費者用餐習慣,對食品消耗作科學化管理,防止和減少浪費。

然而,科技帶來便利的時候,會否引發私人資料泄漏的風險?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秘書長王敬波認為,允許商家利用大數據分析消费者,需要有充分的信息安全保障措施作為配套;制度設計上也要進一步明确,商家不得收集敏感個人信息,且負有對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保護的職責。

大數據技術在餐飲行業的應用。(圖片:中新社)
大數據技術在餐飲行業的應用。(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