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帑,大白象,小白象,海洋公園

你想公帑點用?大小白象逐個數 關愛基金+海洋公園已耗資逾200億!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政府的「大白象」屢受屢受質疑,最近海洋公園獲政府一次資助106.4億,支持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同樣受到市民抨擊,如果把百多億公帑用於民生,可以怎樣用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香港海洋公園
2018年公布的「關愛共享計劃」,2019年初開始接受申請,向年滿18歲無物業、無領取綜援等合資格人士派發一筆過4,000元款項,估計約280萬合資格人士受惠,總支出約為110億;不過政府至今仍然未及處理所有申請,甩漏多多,未收到款項的人士,不知等到何時﹐加上4,000元並不是人人有份,而且被評為小恩小惠, 不得民心。

看完逾百億的用法,現在看看涉及金額少一點的「小白象」吧!

政府昨日宣布,由於模擬廣播即將終止,所以會透過關愛基金,資助8萬戶長者及基層家庭加裝數碼機頂盒、或24吋/32吋數碼電視,總支出為4.5億,這項民生政策應該沒甚麼爭議吧?不過有網民就化身「清算師」,計出4.5億支助8萬個家,即平均每戶可獲得5,625元,市面上的32吋數碼電視最平只售千多元,質疑政府「買貴貨」﹐又再倒錢落海。

2018年通過撥款的「觀塘海濱音樂噴泉」項目,工程所需款項約為5,000萬,一直被坊間指是「小白象」,剛剛上任的新一屆觀塘區議會,首次會議就通過即時「煞停」工程,不過政府表示合約已經批出,須尊重合約精神及珍惜公帑,工程將會繼續進行,引起公眾嘩然。

在剛過去的除夕﹐旅發局舉行了「香港除夕倒數大抽獎」,整個項目所需款項為550萬,其中350萬用作購買獎品,另外200萬則給多外判商設計抽獎網站、網絡安全、伺服器及行政管理等費用,幾小時的抽獎活動就花掉逾500萬,系統中途還要「當機」,不少網民都表示不滿意、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