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場合 夏天 不文明 赤膊 暴露 國際視野

公眾場合露出肚子 在河道洗澡 將被公審 最高罰款200元人民幣|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公眾場合.國際視野暑假將至,內地多個城市包括濟南、天津、瀋陽等,將會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動,如在公共場合赤膊、脫鞋晾腳和穿露肚裝等。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微博截圖、中新社

隨意暴露 將被罰款

整治夏季不文明行動的措施包括勸導、曝光或甚至處罰最高200元人民幣

有關整治行動引來市民爭議,有網民指出「隨意暴露」的定義很模糊,亦有意見認為包括穿著背心、露肚裝等屬於個人的私事,不應被控制。

微博上還出現了公投,約有37萬網民參與投票,近60%人支持整治,認為「北京比堅尼」影響市容;而認為要看情況而定的「選民」接近20%。

濟南市深入開展不文明行為夏季集中整治的通知指出,是次整治以治理公共場所衣著不整為主,特別是在公園、廣場、社區、巴士、景點景區、商業街區等人流密集區域。

整治重點為:

赤膊光膀、脫鞋晾腳、隨意暴露;

治理在河道及泉池游泳、洗澡、泡腳、洗刷衣物;

在泉水直飲點用大桶接水、洗腳冲涼等

濟南市文明辦文明城市創建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處罰不是目的,而是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進行有效監督。」

除了濟南外,天津市也實施整治赤膊等行為。當地5月1起實施的《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規定,在公共場所赤膊的,不聽勸阻的,由接到報警的公安機關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罰款50至200元。

整治公園 「北京比基尼」不文明

中國青年網報道,上周北京最高溫度達40℃,市民用盡辦法消暑,盡量少穿物衣,更被外媒稱為「北京比基尼」(男士因酷熱而把背心捲到啤酒肚上方的穿衣方式)

這個「北京比基尼」也被列入不文明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