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接種疫苗者送ICU 專家:時間短難評死亡率

再有接種疫苗者送ICU 專家:時間短難評死亡率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以來,有3人疑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專家委員會指現階段難評死亡率高低,有政黨促請停止為長者接種及提供較淺白用字的接種須知。昨晚衛生署公布,一名51歲患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的男子上周三(3日)接種疫苗後,周六氣促,前日到急症室求醫並入住深切治療部,初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目前危殆,個案已轉交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
 

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稱,目前接種計劃展開時間尚短,難以評論接種科興疫苗的死亡率,認為如果要比較死亡、發病及異常情況比率,至少要等接種兩劑後的情況,需時數個月至半年;會持續關注情況。他又指,內地先安排較年輕人士接種科興疫苗乃配合衛生政策,而非不適合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被問到何時才會煞停計劃時,只重申委員會會平衡效益是否大於風險;續指疫苗接種率由初期九成跌至前日七成二,理解市民因近日事見有憂慮,但最重要的是待專家審視嚴重個案與接種疫苗是否有直接關係;又提到北京已開始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疫苗,重申科興疫苗對他們也是安全。

民主黨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關注有接種者死亡,認為接種後的風險或較不接種而感染的風險高,促停止讓長者接種疫苗;接種中心應主動查問市民病歷,並簡明解釋接種風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