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洗衣機

印度10歲兒童發明單車洗衣機 成本極低 無須用電

社會熱話

廣告

【單車洗衣機】洗衣機相信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電器,特別看到新興的自助洗衣店的盛行,就知我們要洗衣服其實是一件相當便利的事情。但對於大多數印度人來說,洗衣機是一種特權。因為洗衣機金錢不菲,而且耗電,所以對於貧困人群來說,擁有洗衣機是一種富有的特徵。然而在印度,10歲的Darshan Kolhe因為家中貧困,靈機一動底下就利用舊單車,研發出一台人力滾筒洗衣機。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Pratyaya EduResearch Lab|參考資料:thebetterindia

Darshan Kolhe來自Madhya Pradesh的Govt LBS Boys中學,他發明的洗衣機只需按下踏板,就會啟動。這台人力滾筒洗衣機所需的材料只是一架舊單車及有網眼的裝衣服用的圓筒。

以單車腳踏帶動滾筒內的衣服,再加上肥皂水,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將衣服洗乾淨;若是想要衣服「脫水」,只要將肥皂水倒出,並再度踩下滾筒,便可以將衣服弄乾。

除了洗衣外,這款洗衣機還配有烘乾功能。只需要將肥皂水倒出,並再度踩下滾筒讓它旋轉,便能使衣物脫水了,形成烘乾的原理。因為減少了家中的電費,Darshan的家人相當支持這項發明。

Darshan還在德里印度理工學院的國家級激勵獎競賽中展示了這款洗衣機,更被選中可以在國際網站上展示。不過他去年再接受訪問時,就提到自己心中一個小小的遺憾,就是他曾經有機會遠赴日本參加比賽,但礙於年紀問題未能出席。

根據統計,洗衣機在印度家庭的普及率約在9-10%之間,即是10個印度家庭中只有1個家庭擁有洗衣機。而且有超過3億個家庭都沒有電力供應,所以Darshan Kolhe的發明可以使許多人受益。

這不僅僅是因為不需要用電,而且只需用到單車和圓桶,不會花費太多成本。再者,一邊踩著單車,一邊洗衣服,既省時又便利。但政府並沒有提供任何資助生產這款洗衣機,而當地人期望他下一步可以研發出不用電的冷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