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行動 製假牌影子車爆竊販毒 警拘15人瓦解黑幫集團

反黑行動 製假牌影子車爆竊販毒 警拘15人瓦解黑幫集團

社會熱話

廣告

爆竊集團瞄準目標商舖,更在落手前偷取合適車輛用作「影子車」,以便運走賊贓和同黨。警方一連3日展開代號「擂台行動」的反黑行動,拘捕15人,至少涉及15宗爆竊及7宗車內盜竊案,涉及失物金額價值逾180萬元。警方形容集團「心思細密」,團隊會分工合作,不停轉換收藏賊贓的酒店,並預早搭路散貨,逃避追查。
 

被捕11男4女,年齡介乎16至52歲,分別涉及爆竊、偷車、車內盜竊、擅自取去交通工具、危險駕駛及販毒等罪名,部分人已被落案起訴。當中16歲少女輟學無業,在犯案時負責「把風」。

扮日本城職員偷運贓物
警方於本月6日一連3日採取行動,其中在周日(6日)凌晨時分,在九龍塘羅福道一間時鐘酒店的房間內及附近截獲3名目標人士,在他們身上、房間及停在酒店附近的一輛失車內檢獲250克不同類型的毒品,總值約30萬元,另外還檢獲毒品包裝工具及多套假車牌。
警方翌日清晨時分,再在天水圍天瑞商場截獲3名可疑人,其中1人身穿連鎖店「日本城」制服,當時他們在商場外徘徊,及後將懷疑贓物搬上一輛接應的私家車。警員在3人身上及車內發現約20萬元的現金和贓物,包括2部收銀機以及不同種類的日用品。警方其後於全港各區再拘捕多9名犯罪集團成員。警方稱相信今次行動,已經瓦解一個活躍於港九新界的黑幫集團。

港島總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總督察謝子坤表示,犯罪集團會四出招攬人手犯案,由主腦負責安排和行動,成員會先「踩線」找目標商舖,以及偷車作賊車之用,再在街上尋找同款車輛,並複製車牌套上賊車,以 「影子車」犯案,混淆警方調查工作。犯案時,則會組成3人小組,主腦負責開車及用硬物撬開商舖鐵閘,另外兩人分別把風及搜掠店舖,其間以對講機作即時通訊。
就警方昨展示的證物,包括現金、手提電腦、手機,以及包括殺蟲水、剃刀、掛鈎及避孕套等日用品。
警方調查發現,集團會預先找潛在買家,以便迅速散貨,又或是在他們經營的非法釣魚機賭場內轉賣。警方指疑犯會租酒店或時鐘酒店擺放贓物及包裝毒品,並不時轉換匿藏的酒店,以逃避追捕。警方形容犯罪集團「心思細密」,疑犯又偷取匙膽較容易破壞的日本車犯案,並配備多套假牌轉換,以逃避警方追查。

警方指,今年首8個月共錄得64宗店鋪盜竊和81宗車內盜竊案,比去年同期上升21%及31%。警方建議,店舖負責人應加強保安,減低被盜竊的機會;車主離開車輛時切記關緊門窗,勿把貴重財物留在車廂。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