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軍「玉山艦」下水 配備防空導彈可兩棲作戰

台灣海軍「玉山艦」下水 配備防空導彈可兩棲作戰

社會熱話

廣告

台灣海軍首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今日在台灣國際造船廠高雄廠區下水,並以台灣最高峰玉山命名為「玉山艦」,舷號「1401」,明年交付海軍。蔡英文總統到場主持下水及命名儀式,並發表講話,指這是按照國防戰訓需求而設計建造,可說是「國艦國造」另一個重要里程碑,相信新艦一定能強化海軍執行任務能力,令台灣國防力量更加堅實。

蔡英文又提到,海軍以往也有軍艦以玉山為艦名,今次新艦再次命名為玉山,除了代表傳承,也象徵台灣軍人不怕挑戰、克服萬難的精神,「這股保衛國家的力量,需要軍民同心,大家一棒接一棒傳承下去」,有信心只要大家繼續團結,不論甚麼困難都能一一克服。
不過,解放軍也有「玉山艦」,為東海艦隊現役的073A型兩棲登陸艦,舷號944,名字來自江西上饒市玉山縣。
台灣海軍玉山艦長153米、寬23米、滿載排水量1.6萬噸,續航力7,000浬,外型採匿蹤設計,並擁有完整電磁脈衝防護性能。玉山艦配備「海劍二」防空導彈系統、76快砲、方陣快砲及小口徑火砲,並可搭載LCU、LCM等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重型車輛及悍馬車,甲板還可停放2架直升機。玉山艦將成南海、外島運輸主力,並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各類作戰任務,平時為海軍運送物資、人員到外島,發生災害時變身海上臨時野戰醫院,進行國際人道救援;若遇戰事則編成兩棲特遣部隊執行兩棲作戰任務,進行增援、應援及外離島歸復作戰(奪回外島)。

台灣海軍「玉山艦」下水 配備防空導彈可兩棲作戰
蔡英文主持下水及命名儀式。(台灣總統府網站)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