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基於服從教宗接受任命 悼念六四視乎是否合法

周守仁:基於服從教宗接受任命 悼念六四視乎是否合法

社會熱話

廣告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一職自前年1月前主教楊鳴章逝世後懸空,教宗方濟各昨日正式任命耶穌會中華省會長、華仁書院校監周守仁神父為下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記者會上表示很榮幸,指今次任命經過一段過程,自己原本不是很願意擔任主教,認為應由教區神職人員去當,而自己是耶穌會成員,但基於對教宗的服從才接受,強調並非如一些報章所說的「施壓」。

周守仁指,自己一直從事教育工作,對教區認識未算很深,要依靠湯漢樞機、輔理主教夏志誠及整個教區兄弟姊妹幫忙,他指香港教區成立已180年,要接任做教區主教,需要承傳很長的歷史,感覺任重道遠,形容「膊頭好重」,希望可幫到弱勢群體,包括遭受家暴及失業人士。不過,他表示也要有其他團體及政府支持,才能令香港民生更好,同時亦要陪伴及聆聽年青人,亦要有同理心,才可同行。
被問及當年曾表示會上街悼念六四事件,他今年會否參與悼念?周守仁指,今年會否參與悼念六四視乎情況,包括是否合法,他不鼓勵任何人做犯法行為,自己也不會做。

周守仁:基於服從教宗接受任命 悼念六四視乎是否合法
周守仁指,今年會否參與悼念六四視乎情況,包括是否合法,他不鼓勵任何人做犯法行為,自己也不會做。(陳奕釗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