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夠竹食】兩隻旅加大熊貓搭專機返抵中國

【唔夠竹食】兩隻旅加大熊貓搭專機返抵中國

社會熱話

廣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拿大卡爾加里動物園從中國租借的兩隻大熊貓「大毛」和「二順」不夠新鮮竹吃,要提前3年返回遍地新鮮竹的中國,但因許可證問題遲遲未能成行,還一度面臨斷糧危機,直到當地時間本月27日才登上回國專機,今日凌晨順利抵達四川成都,然後被送往重慶隔離檢疫。

【相關新聞】安排近3個月仍未成行 旅加大熊貓或下月斷糧
雄性大熊貓「大毛」來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雌性大熊貓「二順」則來自重慶動物園。牠們2013年去加拿大時,分別只有5歲和6歲。在加拿大的頭5年,大毛和二順都在多倫多動物園生活,二順還在2015年誕下一對人工授精的龍鳳胎「加盼盼」和「加悅悅」;2018年,一家四口轉到卡爾加里動物園居住。
疫情影響新鮮竹跨國供應
根據協議,大毛和二順2023年回國,未料中加航班因今次疫情大減甚至取消,新鮮竹無法按平時每兩天一次的頻率運送到加拿大,而大熊貓每天要吃約38公斤新鮮竹,一不新鮮就會「罷吃」。中加雙方無奈於今年5月提前終止協議,大毛和二順亦開始隔離,準備隨時起行回國。然而,園方8月指出,中方在疫情下修改了貨物輸入及檢疫等措施,導致大熊貓的跨國運輸許可證遲遲未能辦好,但後備新鮮竹9月底就不夠吃,希望有人能推動相關手續流程並提供航班。到9月26日,園方宣布已確認有航班載大熊貓回國,相關跨國運輸許可正在處理中。

【相關新聞】加拿大將兩隻大熊貓提早送回中國
大毛和二順登上飛機後,園方在社交媒體發文,感謝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及美國一間苗圃,稱在他們的協助下,每周都有新鮮竹運送給大毛和二順。園方還提到,在這趟回國旅程中,大毛和二順的「飛機餐」分別是100公斤竹,還有特製餅乾、蘋果和梨。另外,「加盼盼」和「加悅悅」已於今年1月12日按協議返回成都。
 

【唔夠竹食】兩隻旅加大熊貓搭專機返抵中國
大毛和二順的飛機餐。(卡爾加里動物園FB)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