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副總裁派微信紅包 打工仔無領取反被秋後算帳、公開點名批評 險飯碗不保?

唔收公司副總裁的開工利是 員工險被炒魷之餘 更被迫向群組同事派利是

社會熱話

廣告

每逢農曆新年,不少公司高層都會向員工派發大利是,以激勵員工來年繼續努力工作。近日,卻有打工仔忘記領取公司副總裁的利是,反而被公開批評,差啲連飯碗都不保。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微博用戶「衝鋒號角」圖片、Unsplash、美好置業網頁

副總裁點名批評員工沒有領取紅包

綜合內地媒體報導,北京一間房地產公司的副總裁於年三十晚,以微信紅包形式向員工派發利是。翌日,他發現45位員工中,5人未領取紅包,因而大發雷霆,並在公司群組內點名批評。

公司副總裁派微信紅包 打工仔無領取反被秋後算帳、公開點名批評 險飯碗不保?
該副總裁公開點名批評5位沒有領取紅包的員工。(圖片:微博用戶「衝鋒號角」)

要求沒有領取紅包的員工公開道歉、自我檢討、補發紅包

據網上流傳的微信截圖顯示,該名副總裁認為,群內的員工負責營銷工作,理應隨時關注微信群內的信息。

24小時不看信息,足以體現出沒有責任心之餘,連基本的職業素養都沒有,更質疑那5位員工無法勝任當前的工作。

該位副總裁要求被點名的員工在當日下午4時前於群組內公開道歉,並作出自我檢討,以及每人向群組派發200元的紅包。如果他們不能在限時之內做到,將會被移出公司群組,並留待新年後「處理」。

微博網民:李總把自己當上帝了

微信截圖於網上瘋傳後,引起內地網民熱烈討論,更以「春節沒搶領導紅包被扣錢」登上熱搜。有人認為該副總裁的做法不合理,直斥他「耍官威」,有人指員工沒有義務24小時回覆訊息。

  • 「真是當員工不是人?」
  • 「這樣的公司會有企業文化?會有凝聚力?早晚得黃」
  • 「李總把自己當上帝了。」
  • 「過個年也不讓清心」
  • 「李總好大的官威啊……走一波」
  • 「這領導不是一個傻子?我覺得不是24小時沒看群,更可能是純粹不想領他發的紅包吧!」
  • 「員工必須時時看微信嗎?」
  • 「這領導真就是拿自己當回事了,不領紅包一定是沒看見消息嗎?你那小紅包人家看見了不稀罕領啊」

員工不應於假期期間已讀不回上司?

不過,有網民卻認為該副總裁的做法並無不妥,直言問題所在的是員工已讀不回信息的行徑以及事不關己的態度。

「一個銷售行業下屬超過24小時不看銷售群工作群內容,不引起重視才是怪的吧…我就覺得這副總說的話沒問題啊,試想你是領導,你發的消息24小時沒人看,你什麼想法?」

  • 「我支持,非搶紅包問題,是已讀不回的臭毛病和事不關己的態度,有些工作隨時都要處理突發事件,並非要人人24小時值班隨叫隨到,有些事情只需要一個回應反饋或信息銜接…這案例雖稍極端,但是現在職場能甩就甩能躲就躲,事不關己, 這是人心滑坡,整個民族的責任感丟九霄雲外去了。」
  • 「有些人的閱讀理解水平挺讓人無語的,不是在群里搶紅包,是給每個人發紅包,有人沒領紅包被退回,這事情誰都會生氣,過年發紅包,居然還不領,要麼沒看見,要麼故意不領,自己體會吧。」
公司副總裁派微信紅包 打工仔無領取反被秋後算帳、公開點名批評 險飯碗不保?
有人認為該副總裁的做法不合理。(圖片:Unsplash)

美好置業股價1月中急瀉

據內地媒體「紅星新聞」報道,引發是次風波的是美好置業房產開發總公司副總裁李駿。 他於2020年1月加盟該公司,主要負責營銷業務。在加盟美好置業前,李駿曾任職融僑集團營銷總經理,過往作風著重「抓好業績、抓穩團隊、抓住正氣」,當時該營銷團隊甚至被業界籲為「有溫度的鋼鐵營銷團隊」。

美好置業(000667)主要營運業務包括房地產、現代農業等。惟今年初美好置業股價一直徘徊於3.8元左右,後突然斷崖式暴跌,經歷連續6次跌停,現時股價報1.61元。

公司副總裁派微信紅包 打工仔無領取反被秋後算帳、公開點名批評 險飯碗不保?
圖片:美好置業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