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 李兆基 退休 哈迪斯 生仔醫院 網民熱話

「四叔」 李兆基考慮退休 曾引入哈迪斯 開著名生仔醫院|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網民熱話・四叔】1948年隻身來港發展、現年91歲的「四叔」 李兆基,近日宣布考慮從恒基地產的主席退下來,交由兩個兒子同掌恒地。四叔、郭得勝和馮景禧三人在60年代創辦新鴻基企業(即新鴻基地產前身),人稱「三劍俠」。其後「四叔」自立門戶成立恒基兆業,現時旗下有6間上市企業,總市值達5143.05億元。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2007年起,四叔位列美國《福布斯》大中華區華人富豪第二名,2010年首度名列《福布斯》富豪榜香港第二大富豪。據《彭博》統計,他最新的財富達242億美元(約1882.76億港元),名列全球31位,繼續排名第二的香港超級富豪。

建立起逾千億元的上市王國,四叔對賺錢有自己一套格言:「聚散之道」,認為「搵錢要成功,使錢要成功」,即是要多做慈善,出錢、出力、出計劃,才能達到「使錢成功」。

每年捐十億

投資有道之餘,四叔也經常做慈善。他曾經說過當恆指見三萬點,每年就捐十億做善事,讓每年有十萬人受惠。在2017年恒指突破3萬點時,四叔就與保良局簽訂備忘錄,以李兆基基金名義捐出1億元予保良局,擴展社會服務。

在芸芸的慈善項目中,四叔最看重的是教育。他曾捐贈香港9間大學和內地3間大學,合共超過10億元來資助擴展校園、改善設施,又成立多個獎學金。

全球首位

2008年,四叔同時獲三間國際知名學府頒授榮銜,包括獲上海復旦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北京清華大學頒授「名譽校董」及「戰略發展顧問」,以及北京大學頒授「名譽博士」的榮銜,是全球第一位同時獲三間學府頒授榮銜。

紅極一時的哈迪斯

大多數7、80後的港人都很懷念連鎖快餐店哈迪斯,原來哈迪斯是由恆基兆業在1991年引入,全盛時期有25間分店。不過不到十年,哈迪斯的業務在90年代末開始日漸萎縮,陸續結束分店,直到2006正式全線停業。

 

著名的「生仔醫院」

四叔的投資範疇廣泛,業務非常多元化,包括燃氣、酒店、百貨公司等,其中沙田的私家醫院仁安醫院亦都是四叔的投資之一。

在1994年啟用的仁安,是新界區首家私家醫院,它除了因為是四叔的投資項目而聞名外,另外也因為二子李家誠和妻子徐子淇的四名子女均在仁安出世,成為「生仔醫院」。

去年搬上山頂

2010年,李氏家族以18.2億元投得山頂白加道35號屋地來建家族豪宅,直到去年才獲屋宇署批入伙紙。18億的李氏豪宅的樓面面積約2.67萬方呎,包括3幢3層高的洋房、1個大泳池和16個車位。

之前四叔一家居住中半山分層豪宅惠苑近四十年,惠苑在70年代興建,以四叔前妻劉惠娟的名字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