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

堅持黑人智商比白人低 「DNA之父」James Watson被剝奪榮譽銜頭

社會熱話

廣告

熱話】獲得諾貝爾獎的「DNA之父」James Watson,被國際著名生命科學研究機構美國冷泉港實驗室剝奪了全部榮譽稱號,觸發點是Watson在早前聲稱黑人普遍智商低於白人。

撰文:浩德 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YouTube截圖、unsplash|資料來源:apnewstheguardian

經常發表具爭議性言論

其實James Watson以往都有不少具爭議性的言論,例如是指赤道地帶的人種由於暴露於陽光下,所以性慾較強、肥胖人士比其他人少野心等,但對黑人的言論最受非議。

在2007年,Watson亦提出黑人智商較低這個看法:「我們所有社會政策都是基於他們(黑人)的智慧是和我們一樣,但所有測試都不是真的」。

強調「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種族主義者」

他說,雖然希望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但那些不得不與黑人僱員打交道的人就會發現這不是真的。

他工作的冷泉港實驗室(CSHL)因為此番種族歧視言論,解除了Watson的一切行政職務。

Watson事後受多方抨擊,其後稱言論「愚蠢」,強調自己「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種族主義者」。

因為其後透過書面道歉,故得以保留榮譽頭銜。

堅持黑人智商比白人低

但是事件一發不可收拾,他被多間機構董事局除名,受科學界排擠,亦再沒有接到講學的邀請。

2014年,他因為財窘而拍賣自己的諾貝爾獎牌,最後由俄羅斯富豪烏斯曼諾夫以480萬美元拍下,並物歸原主。

近日,90歲的Watson在美國公共廣播電視(PBS)播出的紀錄片《美國大師:解讀沃森》中,坦認沒有改變對種族和智力的看法。

他稱:「在智商測試中,黑人和白人的平均智商水平是不同的。我相信這區別是來自基因。」

實驗室撤銷Watson所有榮譽銜頭

泉港實驗室事後發表聲明,堅決反對Watson的「未經證實和不計結果的個人觀點」,也不代表實驗室、教職員、學生等的觀點。

並譴責他濫用科學為偏見正名,批評言論是「應受譴責」和「不受科學支持」。

實驗室事後撤銷表揚Watson科學貢獻的所有榮譽銜頭,包括榮譽校長、Oliver R. Grace榮譽教授、名譽信託人等。

1962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Watson在1928年4月生於美國芝加哥,15歲便以資優生獲得獎學金升讀芝加哥大學,專攻動物學,33歲時他就當上哈佛大學教授。

因為Watson在1953年發現DNA是一個雙螺旋,形狀像一個長而輕柔的扭曲梯子,而在1962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其後他於1968年成為冷泉港實驗室主任,1994年成為總裁,10年後成為總理,而實驗室的一所學校都是以Watson的名字命名。

遺傳學的狹隘解釋

家屬透露,PBS的訪問是去年6月做的,但因為Watson在去年10月遇車禍後住在療養院,故未能回應最新言論。

其子魯弗斯(Rufus)接受訪問時稱父親對周圍的認知「非常少」,言論「可能會使他成為一個具偏見和歧視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

他說﹕「這些言論只代表他對遺傳學的狹隘解釋,我父親視整個實驗室為生命,但現在實驗室只認為他是個麻煩。」